【禁聞】中共限制化肥出口 亞洲買家另尋出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7日訊】中共不斷加強對化肥出口的限制措施,這使得它成為越來越不可靠的供應商。一些亞洲的肥料買家也在積極尋找新的供應商

「由於中國的出口限制,全球市場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馬來西亞一家化肥和農業化學品供應商(Behn Meyer Agricare)的董事總經理對路透社說。如今馬來西亞買家開始轉向從越南和埃及購買磷酸鹽。

而全球最大化肥買家之一的印度,也轉向從俄羅斯、阿曼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購買產品,來抵消中國肥料出口量減少的影響。

作為全球最大的磷酸鹽出口國,和尿素的主要供應國,中共自2021年以來實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出口配額限制和對化肥材料繁瑣的檢驗要求等。

去年,中國尿素的出口量比前年急劇下降24%,到280萬噸。今年儘管有所增加,但仍低於往年平均值。而據中共海關數據,10月份中國磷酸二銨(DAP)出口量同比下降12.5%,磷酸一銨(MAP)出口量下降10%。

據中國化肥網報導,中共已經要求15家主要化肥貿易公司,將2024年的尿素出口總量限制在94.4萬噸,並預計向其它製造商發放配額。這比今年1到10月的出口量驟減7成以上。

券商福四通國際(StoneX Group Inc.)化肥總監林維爾(Josh Linville)表示,中共對出口的干預力度加大,意味著明年中共將成為更加不可靠的供應商。他說:必須嘗試弄清楚中共的想法,因為它可能會左右搖擺。買家必須多元化。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表示,每個國家對本國資源都會做必要管控。但中共對化肥出口進行大規模限制,確實非比尋常。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尤其是中國大陸現在的整個經濟狀況非常低迷,呈現嚴重衰退。照理說你中共應該去鼓勵更多跟國外企業之間的連結,可是它反而反其道而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的做法可能有兩大動機。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動機一個就是它要退林還耕,增加農產的生產,它內部的尿素的肥料會需求比較大,所以它自己也會重新調配出口。第二個它也藉機做出口的管控,對於特定依賴中國進口的國家就會形成一些壓力。不過總的來講它這個壓力算是不太給力。因為全世界一年量產的尿素有10億噸,那中共大概生產了5700多萬噸,所以就相對其它被影響的國家,可以從其它區域進口。」

2021年10月,中共限制對韓出口車用尿素溶,一度導致韓國「尿素荒」。

今年11月底,中共突然叫停尿素溶液對韓出口通關,理由是國內供應緊張,要優先滿足內需。

不過,韓國政府擔憂尿素荒重演,最近宣布擴大尿素儲備。

韓國一家主要尿素經銷商官員表示:「我們正在實現多元化策略,從越南、印尼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進口。」

李正修表示,國際貿易講究的是長期穩定。一旦中共用政治干預市場,惡意出手管制,會打得其它國家措手不及,短期內會產生市場波動。但長期來講,這是不理智的決策。

李正修:「因為你仗著自己市場大,好像用這種手段來欺壓小國,這種情況之下,當然會使得國家慢慢的想要擺脫對你的依賴。所以長期來看,對於中國大陸要跟世界貿易體系接軌來說,絕對是一個負面的影響。」

蘇紫雲形容,中共這種做法其實是自己在培養「黑天鵝」。

蘇紫雲:「因為它這樣就坐實了,它是一個不穩的供應鏈,那促使其它國家加速生產。所以這個對其它國家來講,影響是負面的很少,對中共負面的比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據德國公共廣播聯盟報導,在俄烏戰爭開始前幾個月,中俄就開始限制化肥和糧食出口。而戰爭又推高了天然氣、化肥和糧食價格。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是在配合俄羅斯操控戰爭。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 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