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重提民主集中制 被解读“要死一起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4日讯】中共当局近年来只强调“集中统一领导”,日前政治局会议突然重提“民主集中制”。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解读,这是要甩锅给政治局成员“要死一起死”。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政治局举行学习“习思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共党魁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这次会议被舆论嘲讽为“习近平亲自主持‘学习’会议”,颇为荒唐。

在会议上,习近平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员“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及增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云云。不过,他随后又用一大段文字强调“民主集中制”,要政治局成员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对党内决策要“充分发表意见”,要把情况“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等等。

对此,旅居美国的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X平台(原推特)上评论指,习当局时隔多年又重提“民主集中制”,这是面对当前的危局不愿自己担责任,要“把锅甩给政治局常委、委员们一起背,要死一起死”。

蔡霞解读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网页截图)

目前中共内忧外患,国内经济一片萧条,民怨沸腾。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习宣称,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还要“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防止非政治性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等等。

习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大权在握。2018年2月28日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习宣称“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说不要民主集中制了”,两者“并不矛盾”云云。这段疑似给“民主集中制”盖棺送终的讲话,在2019年由中共党刊发表。之后,党媒发出的中共高层会议稿一味强调“集中统一领导”,很少再提“民主集中制”。

最近这次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是当局时隔多年后再次提起“民主集中制”。

这次会议的其它表述,也被认为可能透露出习近平的党内权威受损。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X平台发文指,中共政治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都是一言堂集权洗脑会,也是核心对圈子内外的警示会。习近平在这次会上再次重申政治局委员对他的忠诚,乃至全党全军全民对“核心”的效忠,“通篇字里行间透露的信息非常明确,那就是习近平的核心权威受到质疑和挑战,无论这种质疑和挑战是来自党内还是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抑或是公开的和私下的,习近平和他的亲信明显感受到了”。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