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重提民主集中制 被解讀「要死一起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中共當局近年來只強調「集中統一領導」,日前政治局會議突然重提「民主集中制」。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解讀,這是要甩鍋給政治局成員「要死一起死」。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政治局舉行學習「習思想」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黨魁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這次會議被輿論嘲諷為「習近平親自主持『學習』會議」,頗爲荒唐。

在會議上,習近平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員「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以及增強「四個意識」「兩個維護」云云。不過,他隨後又用一大段文字強調「民主集中制」,要政治局成員帶頭「發揚黨內民主」,對黨內決策要「充分發表意見」,要把情況「客觀全面反映上來」,「不能只報喜、不報憂」等等。

對此,旅居美國的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X平台(原推特)上評論指,習當局時隔多年又重提「民主集中制」,這是面對當前的危局不願自己擔責任,要「把鍋甩給政治局常委、委員們一起背,要死一起死」。

蔡霞解讀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網頁截圖)

目前中共內憂外患,國內經濟一片蕭條,民怨沸騰。在這次政治局會議上,習宣稱,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還要「阻斷不同領域風險的轉化通道」,「防止非政治性風險轉化為政治風險」等等。

習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大權在握。2018年2月28日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上,習宣稱「強調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是說不要民主集中制了」,兩者「並不矛盾」云云。這段疑似給「民主集中制」蓋棺送終的講話,在2019年由中共黨刊發表。之後,黨媒發出的中共高層會議稿一味強調「集中統一領導」,很少再提「民主集中制」。

最近這次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是當局時隔多年後再次提起「民主集中制」。

這次會議的其它表述,也被認爲可能透露出習近平的黨內權威受損。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台發文指,中共政治局的「專題民主生活會」都是一言堂集權洗腦會,也是核心對圈子內外的警示會。習近平在這次會上再次重申政治局委員對他的忠誠,乃至全黨全軍全民對「核心」的效忠,「通篇字裡行間透露的信息非常明確,那就是習近平的核心權威受到質疑和挑戰,無論這種質疑和挑戰是來自黨內還是來自社會各個階層,抑或是公開的和私下的,習近平和他的親信明顯感受到了」。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