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冠军三连霸 佛坛工匠的秘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日本有一位制作佛坛工匠,因今年第三次蝉联了全国大赛的冠军而备受瞩目。他善于学习和应用传统技术,并致力于传承,一起去了解。

祥云、神鸟色彩鲜艳,贴金的佛坛耀眼夺目。这是在日本全国大赛中获得冠军的佛坛,工匠莲池稔凭借它第三次获此殊荣。

广岛佛坛传统工艺士涂师莲池稔:“三年的辛劳得到了回报,很开心。”

在佛坛制作的七道工序中,他作为“涂师”除了负责涂漆、贴金箔等工作外,还参与了整体的设计。门选用花纹独特且耐腐的黑柿木,为使纹理达到理想的清晰度,莲池用擦漆法为它擦了五十多层漆;而这朵莲花则采用了更费时的“堆漆”技法制成,七种颜色的漆涂抹、晾干反复五百多次,要历时五年才能制成花坯再进行雕刻。

莲池稔:“作品中使用了很多现在难得一见的技术,有些是很费功夫的,从中我们能知道古人为了创作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

涂漆的时候莲池总是脱去上衣,以免衣服上的灰尘粘上涂层,但这样皮肤就难免粘上油漆因而引发皮疹。

莲池稔:“我的手脚、全身肿得像个相扑选手,最后还因发烧站都站不稳。我学会每天到海里泡身体,即使下雪时也去。大约五年后,再粘上漆也不会起疹子了。”

莲池不仅善学善用,也致力于发扬传统技术。他向广岛当地大学生传授金箔应用技术以及传承的重要性,还为中学生提供职场体验机会。

莲池稔:“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的技术,不忍心看它消失。每每想到先人的劳苦时就充满了使命感,更想继续钻研技术并传给后代。”

敬神拜佛的文化在人类历史中源远流长,莲池工匠用金箔、油漆和传统技术为现代人擦亮着信仰之光,也为后代点亮了踏上佛坛制作之路的明灯。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东广岛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