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冠軍三連霸 佛壇工匠的祕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訊】日本有一位製作佛壇工匠,因今年第三次蟬聯了全國大賽的冠軍而備受矚目。他善於學習和應用傳統技術,並致力於傳承,一起去了解。

祥雲、神鳥色彩鮮艷,貼金的佛壇耀眼奪目。這是在日本全國大賽中獲得冠軍的佛壇,工匠蓮池稔憑藉它第三次獲此殊榮。

廣島佛壇傳統工藝士塗師蓮池稔:「三年的辛勞得到了回報,很開心。」

在佛壇製作的七道工序中,他作為「塗師」除了負責塗漆、貼金箔等工作外,還參與了整體的設計。門選用花紋獨特且耐腐的黑柿木,為使紋理達到理想的清晰度,蓮池用擦漆法為它擦了五十多層漆;而這朵蓮花則採用了更費時的「堆漆」技法製成,七種顏色的漆塗抹、晾乾反覆五百多次,要歷時五年才能製成花坯再進行雕刻。

蓮池稔:「作品中使用了很多現在難得一見的技術,有些是很費功夫的,從中我們能知道古人為了創作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

塗漆的時候蓮池總是脫去上衣,以免衣服上的灰塵粘上塗層,但這樣皮膚就難免粘上油漆因而引發皮疹。

蓮池稔:「我的手腳、全身腫得像個相撲選手,最後還因發燒站都站不穩。我學會每天到海里泡身體,即使下雪時也去。大約五年後,再粘上漆也不會起疹子了。」

蓮池不僅善學善用,也致力於發揚傳統技術。他向廣島當地大學生傳授金箔應用技術以及傳承的重要性,還為中學生提供職場體驗機會。

蓮池稔:「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獲得的技術,不忍心看它消失。每每想到先人的勞苦時就充滿了使命感,更想繼續鑽研技術並傳給後代。」

敬神拜佛的文化在人類歷史中源遠流長,蓮池工匠用金箔、油漆和傳統技術為現代人擦亮著信仰之光,也為後代點亮了踏上佛壇製作之路的明燈。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東廣島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