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甘肃地震灾情严重 官方拒绝外部救援力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甘肃省积石山县发生强震,包括甘肃省以及邻近的青海省都出现重大伤亡。余震不断加上天寒地冻,很多人露宿室外,灾区严重缺少物资。然而甘肃当局在地震“黄金救援时段”,拒绝外部民间救援力量。

12月18日晚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强震,灾情波及相邻的青海省。

青海省民和县中川乡金田村出现“砂涌现象”,地震后造成的“砂涌”将河沟填满后溢出蔓延到附近村子,情况如同土石流埋村。不少房子被砂涌淹盖,有人员被埋。

有民众上网求救,地震使大干渠裂开了,黄河分支水从山上冲下来,变成泥石流。当地居民已经有20多人失联了,还缺救援人员和物资。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12月19日,大河家镇克新民村干部云先生宣称,他们村一共有328户,很多房屋都有不同程度受损成为危房,有人员遇难。

积石山县城民众包先生:“受损的房子多的呢,昨天统计出来的数字15万多的房子受损。受伤的人多了,大河家镇主要震源在那边,大河家镇是很严重。余震频繁,昨天晚上12点多又震一次,我们住的楼房,晚上害怕不敢去房子那边住,一家人全都在车上过夜。”

地震导致大片房屋倒塌,村庄成废墟,受灾现场一片狼藉。当地民众向新唐人记者表示,晚上气温很低,很多人露宿室外,灾区严重缺少物资。

包先生:“害怕余震倒塌,所以现在全都在外面搭塑料的帐篷、棉的帐篷,穿着羽绒服在外面过夜。晚上零下15到16度吧,晚上这边特别冷。”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深夜的广场,没有帐篷也没有防寒的设备,大批民众只能裹着棉被缩著身子,互相取暖。

积石山县城民众韩女士:“都是睡在外面的,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又摇一次,昨天晚上有一个3.6级的余震。今天有恢复一部分电,但是水还是没有。这边短缺的是帐篷、保暖的、食品,但是如果发快递,快递是没有办法走通的。政府是有一点救援物资抵达较重的灾区那边,县城还是比较短缺的。”

灾区民众急需物资救援,然而甘肃当局在地震“黄金救援时段”,拒绝外部民间救援力量。此举和今年涿州驱赶外援类似。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今年涿州水灾的时候,当地官方不是也这样吗?他们以这个要统一协调做为理由,阻扰甚至把直接已经到了当地的外资救援队直接把他们赶出去,赶走。它就会带来一个问题,我们必然就要怀疑是不是当地要通过这种方式,防止灾区的一些真实情况被流露出去,他们又要掩盖了。”

分析指出,灾区大量建筑物倒塌,目前当地最低温在摄氏零下十多度,对于埋在废墟下的伤者来说,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一分一秒都是关键。

唐靖远:“地震这个天灾,它是有一个生死攸关的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是既然是72小时这么珍贵的紧急的时间段,你却看到地方当地政府再次拒绝其他地方外来的救援力量,我们就是自力更生,我们自己慢慢来,它不就来一个奇怪的问题吗?”

网友无奈表示,每次天灾现场,看到最多的都是这种底层无力的呼救,而地方官员做的最多的就是使劲浑身解数的压住这声嘶力竭的呼救声音,呼救的声音都能成为“寻衅滋事”的理由。

编辑/黄亿美 采访/熊斌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