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遭遇黑色12月 西方多国连环暴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近几个月来,中共多次向欧美示好,包括释放拘押多年的澳洲记者,邀请五角大楼参加防务论坛,单方面对欧洲多国免签等。不过北京这一系列操作似乎没能取得预期效果,反而在进入2023年尾声的12月,遭到西方多国的“连环暴击”。

12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涵盖近150项立法的政策建议报告,呼吁进一步切断和中共的经济联系。

这份报告内容涉及层面广泛,以重置对华经济关系、遏制美国资金、技术被用于中共军事和侵犯人权,以及投资技术领导力并与盟友建立经济韧性为三大支柱,提供立法建议。

报告还建议制定计划,在中共对台动武时与盟国进行经济协调等。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这是史无前例的。就是说美国整个国会、政府、整个社会对中国的观感,特别是对中共的观感,已经发生了180度的转弯。 这150项政策建议是过程中的一个象征。”

这份报告出台前一个月,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党魁习近平刚在旧金山举行会晤。

特别委员会表示,这份报告完全不受拜习会影响。

事实上,拜登政府官员在拜习会刚结束不久就已经放出重话。

12月2日,商务部长雷蒙多在年度国防论坛上直接点名北京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威胁”,更不是朋友。

她敦促国会、硅谷和美国盟友,一同阻止中共获得关键的半导体和尖端技术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行政官员直接点明中共不是朋友,表明白宫的具体政策已经越来越落实。

李恒青:“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应该说有很多很多的漏洞,因为那个时候美国是基于对中国政府的信任,现在明确感到吃了大亏,那现在就完全走到了另外一边,要逐渐越来越紧的去收拾这个局面。”

在大西洋的另一头,中共也没能阻止对欧洲关系的恶化。12月7日,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下中欧峰会在北京举行。

尽管中共在峰会前释放善意,对法国、意大利等欧洲5国实施单方面免签,解除对立陶宛的大部分经济制裁,但中欧双方还是未能存异,也无法求同。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还因通话被中共窃听,选择提前离开北京。

峰会期间,意大利更是宣布退出“一带一路”。

欧洲安全专家韦伯(Gesine Weber)认为,意大利选择在中欧峰会之时退出“一带一路”,传递出欧洲国家和G7针对北京的政治信息。

经济学人智库对未来五年中欧关系前景持悲观态度。

李恒青:“习近平一直想通过重新建立起来跟欧盟的关系,然后来分化美欧之间的合作关系,结果无果而终。所以从现在看,西方世界整体来说,现在是越来越观点一致,行动更加相互协调、相互支撑,而现在习近平应该说是越来越被动。”

在中南美洲,中共近期则成了阿根廷的外交政策靶心。

抗共鹰派米莱11月底当选阿根廷总统后,习近平抢在拜登之前发去贺信,试图拉拢。

但米莱却在第一时间访问美国,并表态不会加入中共主导的“金砖国家”(BRICS)行列。

另外,国际信评机构穆迪也使出三连击,添上了一把火。

继12月5日对中共政府的财政状况发出负面展望评级后,第二天又接连将港澳政府,8家国有银行、数十个企业、还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展望降至“负面”。

李恒青:“实际上呢,是对中国主权、对中国政府的财政呢失去了信任。 房地产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是愈演愈烈。包括它的出口、国内的消费,这些各方面的因素反映出来的指标呢,全都是下滑。 经济政治社会的危机已经进入了积重难返,没有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表示, 12月份针对中共的坏消息不断,在内忧外患下,2024将会是它们更加沮丧的一年。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