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遭遇黑色12月 西方多國連環暴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近幾個月來,中共多次向歐美示好,包括釋放拘押多年的澳洲記者,邀請五角大樓參加防務論壇,單方面對歐洲多國免簽等。不過北京這一系列操作似乎沒能取得預期效果,反而在進入2023年尾聲的12月,遭到西方多國的「連環暴擊」。

12月12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發布了一份涵蓋近150項立法的政策建議報告,呼籲進一步切斷和中共的經濟聯繫。

這份報告內容涉及層面廣泛,以重置對華經濟關係、遏制美國資金、技術被用於中共軍事和侵犯人權,以及投資技術領導力並與盟友建立經濟韌性為三大支柱,提供立法建議。

報告還建議制定計劃,在中共對台動武時與盟國進行經濟協調等。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這是史無前例的。就是說美國整個國會、政府、整個社會對中國的觀感,特別是對中共的觀感,已經發生了180度的轉彎。 這150項政策建議是過程中的一個象徵。」

這份報告出台前一個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黨魁習近平剛在舊金山舉行會晤。

特別委員會表示,這份報告完全不受拜習會影響。

事實上,拜登政府官員在拜習會剛結束不久就已經放出重話。

12月2日,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年度國防論壇上直接點名北京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威脅」,更不是朋友。

她敦促國會、矽谷和美國盟友,一同阻止中共獲得關鍵的半導體和尖端技術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行政官員直接點明中共不是朋友,表明白宮的具體政策已經越來越落實。

李恆青:「在過去幾十年當中應該說有很多很多的漏洞,因為那個時候美國是基於對中國政府的信任,現在明確感到吃了大虧,那現在就完全走到了另外一邊,要逐漸越來越緊的去收拾這個局面。」

在大西洋的另一頭,中共也沒能阻止對歐洲關係的惡化。12月7日,疫情以來的第一次線下中歐峰會在北京舉行。

儘管中共在峰會前釋放善意,對法國、意大利等歐洲5國實施單方面免簽,解除對立陶宛的大部分經濟制裁,但中歐雙方還是未能存異,也無法求同。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還因通話被中共竊聽,選擇提前離開北京。

峰會期間,意大利更是宣布退出「一帶一路」。

歐洲安全專家韋伯(Gesine Weber)認為,意大利選擇在中歐峰會之時退出「一帶一路」,傳遞出歐洲國家和G7針對北京的政治信息。

經濟學人智庫對未來五年中歐關係前景持悲觀態度。

李恆青:「習近平一直想通過重新建立起來跟歐盟的關係,然後來分化美歐之間的合作關係,結果無果而終。所以從現在看,西方世界整體來說,現在是越來越觀點一致,行動更加相互協調、相互支撐,而現在習近平應該說是越來越被動。」

在中南美洲,中共近期則成了阿根廷的外交政策靶心。

抗共鷹派米萊11月底當選阿根廷總統後,習近平搶在拜登之前發去賀信,試圖拉攏。

但米萊卻在第一時間訪問美國,並表態不會加入中共主導的「金磚國家」(BRICS)行列。

另外,國際信評機構穆迪也使出三連擊,添上了一把火。

繼12月5日對中共政府的財政狀況發出負面展望評級後,第二天又接連將港澳政府,8家國有銀行、數十個企業、還有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展望降至「負面」。

李恆青:「實際上呢,是對中國主權、對中國政府的財政呢失去了信任。 房地產的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是愈演愈烈。包括它的出口、國內的消費,這些各方面的因素反映出來的指標呢,全都是下滑。 經濟政治社會的危機已經進入了積重難返,沒有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表示, 12月份針對中共的壞消息不斷,在內憂外患下,2024將會是它們更加沮喪的一年。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