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遏制中共对台介选 中共南海对菲挑衅“严重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7日讯】12月14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202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包括扩大美台军事合作,培训台湾军队等。而中共近日在南海再升级紧张局势,撞击菲律宾补给船,并发射水炮、音波炮。菲律宾政府召见中共大使黄溪连,对此提出外交抗议,并警告考虑将他驱逐出境。同时,随着台湾大选进入倒计时,中共介选也越演越烈。

联邦众议院14日通过202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法案要求扩大美台军事合作,为台湾军队制定全面的培训计划。这项总额高达8863亿美元的法案将在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

台湾大选倒数计时,美国NPR等媒体13日报导,一项试图操纵2024台湾大选的行动在社群媒体发散,行动可追溯到去年5月;超过800个脸书假账号、13个脸书页面以及一个TikTok账户和YouTube频道。这个活动宣传台湾最大在野党。

同一天,中华民国国安局长蔡明彦指出,今年以来,国安局已通报近700件符合“恶、假、害”要件的虚假讯息,到各行政单位即时澄清;对于有必要查处者,司法机关会展开侦办。

中共各式假讯息不断分化、紊乱台湾民心,并结合利用台湾境内的部分媒体,散播错误资讯,大搞认知战。

不只网络假讯息,近日,台湾破获十年最大共谍案,起诉十位现役、退役军人。国防部长邱国正到立法院报告,中共疑似开出1500万美金的酬劳,要求台湾谢姓中校驾驶直升机投共,所幸在叛逃计划实施前,检调就先将人逮捕。

国防部长邱国正:“这几年的的确确中共对我们有很多动作,在拉拢我们的人,的确受到满大的影响。”“法办主要用意,一方面大家公允,再一方面也展现国军,不会吃案、不会隐匿的作为,其它同步损害管控,我们也会不断同步再做。”

立委关注中共介选情况,台湾村里长接受中共落地招待,台湾政府已有掌握,正在侦办中。

内政部长林右昌:“所谓的村里长被中共招待去进行相关的旅游,大概有51件,或者是51团,556人,目前已经查获的一个案件,正在侦办当中。”

不过林右昌受访时强调,目前中共介选,干扰最严重的方式是通过散布错假讯息。

林右昌:“这一次影响介选,最严重的可能不是贿选,最严重的可能就是用这个真假的一个讯息的错乱,来影响这一次台湾的大选。”

12月11日,中央选举委员会举行了总统参选人号次抽签。同一天,中共派出“山东号”航母战斗群穿越台海。中华民国国防部表示,将全力应对区域威胁。随着选举日邻近,中共对台湾的军事挑衅也日趋升级。

同时,中共也升高南海区域紧张局势。菲律宾政府11日指出,中共9日撞击菲律宾补给船,并发射水炮。

除了水炮,中共还使用音波炮,造成一些菲律宾船员身体严重不适。

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拉亚:“这是中共挑衅行动的严重升级。”

9日,中共海警船在仁爱礁附近水域,多次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补给船发射水炮,造成一艘船只的发动机严重受损,同时还故意撞击另一艘补给船。

菲律宾军队参谋长布劳纳也证实,他当时正在被撞的船上,所幸没有受伤,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谴责中共的挑衅与侵略。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对此强硬表态说:“中(共)国海警及其海上民兵周末对我国船只和人员实施的侵略和挑衅,只会进一步坚定我们捍卫和保护我国在西菲律宾海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决心。”

菲律宾已就此事向中共提出外交抗议,并召见了中共大使。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达札:“我们将继续敦促中(共)国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恪守承诺。”

对此,美国国务院10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干涉菲律宾的海上行动,破坏地区稳定,并敦促北京尊重国际法,停止其在战略水域的“危险和破坏稳定的行为”。

根据国际法庭2016年的裁决,南海仁爱礁是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中共并不拥有主权。

13日,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德斯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示警,南海是引爆大战冲突的热点,而非台湾。他指出,菲律宾和中共船只在南海发生的小冲突“随时”可能引发重大冲突。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