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军事冲突仍继续 反政府武装夺下贸易重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7日讯】在北京当局宣称缅北武装冲突各方已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后,缅甸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与政府军的冲突仍在继续。最近两天,反政府武装组织又夺取了掸邦一个贸易重镇及南散(Namhsan)地区的控制权。

星期六(12月16日),缅甸被称为“三兄弟联盟”的少数民族武装组织宣布夺取了掸邦(Shan)的一个贸易枢纽。而目前的武装冲突主要发生在塔昂民族解放军和若开军控制的地区。

14日,北京当局曾对外宣称,在其调解下,缅甸北部的该少数民族武装联盟与缅甸军方已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然而,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组织之间的军事冲突事实上并未就此停止。

塔昂民族解放军的准将达崩觉(Tar Bhone Kyaw)告诉法新社,他们大约从两周多前开始向南散(Namhsan)发动进攻,并于15日占领了该地区。

据达崩觉介绍,缅甸军队还失去了对105码贸易区的控制权,这是位于掸邦木姐镇、缅中边境的一个主要贸易通道。

这个少数民族武装组织在脸书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该组织领导人视察了刚刚占领的城镇,并与被俘的政府军士兵交谈。

另据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的报导,缅甸军方发言人绍敏通(Zaw Min Tun)15日也向该媒体表示,南散周边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今年10月27日,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若开军(AA)和塔昂民族解放军(TNLA)突然在缅甸北部掸邦地区,对政府军发起了联合攻势。此后,战事断断续续延续至今。“三兄弟联盟”称,他们共从缅甸军队手中夺取了422处基地和7座城镇,其中包括对华贸易中至关重要的边境枢纽地区。

目前,武装冲突正逐渐从缅北蔓延到缅甸东部和西部。联合国表示,迄今已有超过50万民众因武装冲突被迫逃离家园。

外界认为,这是自缅甸军政府2021年夺权以来面临的最大军事挑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