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軍事衝突仍繼續 反政府武裝奪下貿易重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在北京當局宣稱緬北武裝衝突各方已達成臨時停火協議後,緬甸少數民族武裝組織與政府軍的衝突仍在繼續。最近兩天,反政府武裝組織又奪取了撣邦一個貿易重鎮及南散(Namhsan)地區的控制權。

星期六(12月16日),緬甸被稱為「三兄弟聯盟」的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宣布奪取了撣邦(Shan)的一個貿易樞紐。而目前的武裝衝突主要發生在塔昂民族解放軍和若開軍控制的地區。

14日,北京當局曾對外宣稱,在其調解下,緬甸北部的該少數民族武裝聯盟與緬甸軍方已達成臨時停火協議。然而,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組織之間的軍事衝突事實上並未就此停止。

塔昂民族解放軍的准將達崩覺(Tar Bhone Kyaw)告訴法新社,他們大約從兩週多前開始向南散(Namhsan)發動進攻,並於15日占領了該地區。

據達崩覺介紹,緬甸軍隊還失去了對105碼貿易區的控制權,這是位於撣邦木姐鎮、緬中邊境的一個主要貿易通道。

這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在臉書上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該組織領導人視察了剛剛占領的城鎮,並與被俘的政府軍士兵交談。

另據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的報導,緬甸軍方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15日也向該媒體表示,南散周邊的戰鬥仍在繼續進行。

今年10月27日,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若開軍(AA)和塔昂民族解放軍(TNLA)突然在緬甸北部撣邦地區,對政府軍發起了聯合攻勢。此後,戰事斷斷續續延續至今。「三兄弟聯盟」稱,他們共從緬甸軍隊手中奪取了422處基地和7座城鎮,其中包括對華貿易中至關重要的邊境樞紐地區。

目前,武裝衝突正逐漸從緬北蔓延到緬甸東部和西部。聯合國表示,迄今已有超過50萬民眾因武裝衝突被迫逃離家園。

外界認為,這是自緬甸軍政府2021年奪權以來面臨的最大軍事挑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