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追尾事故 民众提出六大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6日讯】北京地铁昌平线日前发生追尾事故,两节车厢断开,500多名乘客受伤,上百人骨折。民众对当局应对这起事故的做法提出六大质疑,引发关注。

12月14日晚接近7点钟时,地铁昌平线西二旗至生命科学园区之间,两辆列车发生追尾事故,最后两节车厢断开,相聚十多米远,不少乘客掉落在铁轨上受伤,还有许多乘客在车厢内受到挤压受伤。事后,民众对当局应对这起事故,提出六大质疑

一、是故障还是事故?

事故发生后,最初北京地铁官方微博称该事故是“车辆故障”,不提追尾,之后在深夜致歉时才说是“事故”,当局试图淡化事故严重性的做法,引发网友不满:“出事第一反应就是压。”

“你不服真不行,先说是地铁故障,再说是停电了,只字不提地铁断开了。”

多名乘客表示,当晚,地铁开行至西二旗附近被后车撞击,其中两节车厢从连接处断开。当时撞击的瞬间形成较大冲力,“一声巨响,人都倒地了,玻璃都碎了,是震碎的”。

有乘客说:“我坐的地铁两半了。”“车厢断开了。”

二、官方通报受伤人数 前后相差极大

事故发生后,当局14日晚通报称,只有30多人受伤。

但网传视频显示,事故发生后,大量受伤乘客躺在地上无法动弹,等候救援,人数远远超过官方通报的受伤人数

15日,北京市交通委通报,事故导致515人送医院检查,其中骨折102人,无人员死亡。截至15日早晨6时,423人已离院,25人留观,67人住院治疗。

官方通报的受伤人数,前后相差极大,引发舆论批评:“先是30多人受伤,现在了才爆出貌似真实数字。”

三、事故与暴雪天气有关?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15日通报称,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雪天轨滑导致前车信号降级,紧急制动停车,后车因所在区段位于下坡地段,雪天导致列车滑行,未能有效制动,造成与前车追尾”。

当局把事故原因归咎为大雪,引发舆论嘲讽:“责任全在大雪。”

四、地铁线路是否检修到位

北京地铁列车追尾事故发生后,许多人认为这与北京地铁方面检修疏漏有关。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就在事故前两天(12月12日),北京地铁组织1600余名工作人员完成车辆设备和高架线路设施的检修维护。然而,两天后就发生严重的列车追尾事故。

上游新闻访问安监部门专家王先生(化名)说,这次事故涉及监管是否到位,以及作业是否符合规范等,如果经调查发现并非纯粹轨道坏了等技术原因,牵涉平时检修不到位、操作不当等人为因素,那就是一起安全事故。

五、当局应对紧急事件能力受到质疑

事故发生约一小时才后,救援人员才抵达现场。网上视频显示,车厢里有被困乘客砸开车窗玻璃,把多条围巾系起来当作绳索,爬出车厢逃生。

还有乘客说,很多人在等待救援过程中有点喘不过气,有人砸破车窗透气。

大批乘客离开车厢后,冒着风雪步行约半小时才走到西二旗站,但那里聚集的人太多,打车回家要等很久。许多人抱怨,一直到凌晨2、3点才回到家。

六、乘客如何获得赔偿

事故发生后,北京地铁运营方承诺赔偿乘客损失。有律师建议乘客保留乘车时支付扫码、交通卡扣费的记录,收好受伤后看病、买药的相关票据,例如医院发票、诊所收据等,然后直接联系运营方索赔。至于乘客受伤后的误工费等是否能获得相应赔偿,还不明确。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