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追尾事故 民眾提出六大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北京地鐵昌平線日前發生追尾事故,兩節車廂斷開,500多名乘客受傷,上百人骨折。民眾對當局應對這起事故的做法提出六大質疑,引發關注。

12月14日晚接近7點鐘時,地鐵昌平線西二旗至生命科學園區之間,兩輛列車發生追尾事故,最後兩節車廂斷開,相聚十多米遠,不少乘客掉落在鐵軌上受傷,還有許多乘客在車廂內受到擠壓受傷。事後,民眾對當局應對這起事故,提出六大質疑

一、是故障還是事故?

事故發生後,最初北京地鐵官方微博稱該事故是「車輛故障」,不提追尾,之後在深夜致歉時才說是「事故」,當局試圖淡化事故嚴重性的做法,引發網友不滿:「出事第一反應就是壓。」

「你不服真不行,先說是地鐵故障,再說是停電了,隻字不提地鐵斷開了。」

多名乘客表示,當晚,地鐵開行至西二旗附近被後車撞擊,其中兩節車廂從連接處斷開。當時撞擊的瞬間形成較大衝力,「一聲巨響,人都倒地了,玻璃都碎了,是震碎的」。

有乘客說:「我坐的地鐵兩半了。」「車廂斷開了。」

二、官方通報受傷人數 前後相差極大

事故發生後,當局14日晚通報稱,只有30多人受傷。

但網傳視頻顯示,事故發生後,大量受傷乘客躺在地上無法動彈,等候救援,人數遠遠超過官方通報的受傷人數

15日,北京市交通委通報,事故導致515人送醫院檢查,其中骨折102人,無人員死亡。截至15日早晨6時,423人已離院,25人留觀,67人住院治療。

官方通報的受傷人數,前後相差極大,引發輿論批評:「先是30多人受傷,現在了才爆出貌似真實數字。」

三、事故與暴雪天氣有關?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15日通報稱,據初步調查,「事故原因為雪天軌滑導致前車信號降級,緊急制動停車,後車因所在區段位於下坡地段,雪天導致列車滑行,未能有效制動,造成與前車追尾」。

當局把事故原因歸咎為大雪,引發輿論嘲諷:「責任全在大雪。」

四、地鐵線路是否檢修到位

北京地鐵列車追尾事故發生後,許多人認為這與北京地鐵方面檢修疏漏有關。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就在事故前兩天(12月12日),北京地鐵組織1600餘名工作人員完成車輛設備和高架線路設施的檢修維護。然而,兩天後就發生嚴重的列車追尾事故。

上游新聞訪問安監部門專家王先生(化名)說,這次事故涉及監管是否到位,以及作業是否符合規範等,如果經調查發現並非純粹軌道壞了等技術原因,牽涉平時檢修不到位、操作不當等人為因素,那就是一起安全事故。

五、當局應對緊急事件能力受到質疑

事故發生約一小時才後,救援人員才抵達現場。網上視頻顯示,車廂裡有被困乘客砸開車窗玻璃,把多條圍巾繫起來當作繩索,爬出車廂逃生。

還有乘客說,很多人在等待救援過程中有點喘不過氣,有人砸破車窗透氣。

大批乘客離開車廂後,冒著風雪步行約半小時才走到西二旗站,但那裡聚集的人太多,打車回家要等很久。許多人抱怨,一直到凌晨2、3點才回到家。

六、乘客如何獲得赔偿

事故發生後,北京地鐵運營方承諾賠償乘客損失。有律師建議乘客保留乘車時支付掃碼、交通卡扣費的記錄,收好受傷後看病、買藥的相關票據,例如醫院發票、診所收據等,然後直接聯繫運營方索賠。至於乘客受傷後的誤工費等是否能獲得相應賠償,還不明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