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救经济靠吹? 中共要求加强舆论宣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3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低迷,不仅房企频频爆雷,连一线城市租屋市场也不行。中共当局企图提振民众信心,特别指出要“唱好”中国经济来改善社会预期。于是“中国式救经济”的宣传全面启动,然而党媒所谓的看好经济前景与中国经济现状形成一种强烈的对比。

年关将近,中国又传出规模破千亿的房企爆雷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宝龙地产”宣布,无力支付一笔2025年4月到期的1591.25万美元的票据利息。宣布境外美元票据违约,累计至今年上半年,宝龙地产总负债达人民币1636亿元。

今年10月至11月,爆发债务违约的中国房企还包括:中南建设、上海旭辉集团、北京鸿坤伟业、广东龙光集团等。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连一线城市租屋市场也不行。

根据统计显示,全中国40个主要城市,当中30个的房租都在下跌。一线城市中,广州、北京房租第三季比第二季分别降1.32%、1.28%,其中上海降得最明显达2.12%。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一线城市的人口都在减少。按照官方数据,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6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他们就减少了30多万。实际上,它应该有更多的人口离开了北上广深;第二个因素,经济疲软。大家都挣不到钱,付不起这么高的房价,这些租客只有要么不租,要么就要求降租。从这一个侧面,就反映了目前中国经济衰退的非常严重。”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因为外资正在大幅的撤离中国大陆,所以很多的商办就空下来了,所以在年初的时候,他们的外资奖励政策,尤其是上海,就特别提出来的租金的奖励,所以赴上海工作的劳工,或者高薪的高阶主管经理的租屋需求,应该也是往下走的。上海的失业应该也是增加的,那上海是中国的橱窗,所以代表整个中国大陆经济会表现的更差。”

经济不乐观,中共当局指示,“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来改善社会预期,党媒一起“歌唱经济前景”。

于是,中国式救经济的宣传,开始全面启动。

党媒《人民日报》推出所谓“开局之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系列。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表示,中共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做。

王国臣:“像2015年股灾的时候,他们也是有特别要求媒体不可以再唱空股市,所以这个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那往后推的话,像是自媒体就被限制,最近一两个月是要求金融机构的分析师不可以唱空中国大陆经济,它最主要当然是粉饰太平,或者是俗语说的‘吹哨子壮胆’。总是要给民众营造一个假象,或者一个利好的情况,否则大家都说中国大陆经济不好,那中共的执政当然就会出现一些困扰。”

王赫:“因为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它的内需、出口、投资,它根本都是全部熄火。民营企业的投资今年还是下降的。从7月份开始,连续从国务院发改委不停地出台政策,一共出了106条措施来支持民营经济。但是民营经济根本就不买账,就是中共目前它的动员经济的能力已经完全丧失了。”

中共当局加强“正向舆论引导”的同时,也在加码打压对中国经济的“负面舆论”。中共“挽救经济大招”,让许多人失去信心。

王赫:“中共一直讲它自己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社会稳定的奇迹,一个是经济奇迹,那么这两个其实到现在来说,都成了痴人梦话。只会采取这种强硬的措施来封大家的嘴,用虚假的宣传来迷惑人,但是它这一切在现实面前通通都会破产,中国经济的长期衰退,这时候才刚刚开始,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难。”

12月12日,美国银行最新警告,中国房市低迷情形将持续数年,因为投资人对中国缺乏信心。资深银行家、亚太区房地产投银业务共同主管Martin Siah对“彭博”表示,现在指望中国房地产交易问题迅速获得解决仍为时太早。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