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救經濟靠吹? 中共要求加強輿論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3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低迷,不僅房企頻頻爆雷,連一線城市租屋市場也不行。中共當局企圖提振民眾信心,特別指出要「唱好」中國經濟來改善社會預期。於是「中國式救經濟」的宣傳全面啟動,然而黨媒所謂的看好經濟前景與中國經濟現狀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年關將近,中國又傳出規模破千億的房企爆雷

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房地產企業「寶龍地產」宣布,無力支付一筆2025年4月到期的1591.25萬美元的票據利息。宣布境外美元票據違約,累計至今年上半年,寶龍地產總負債達人民幣1636億元。

今年10月至11月,爆發債務違約的中國房企還包括:中南建設、上海旭輝集團、北京鴻坤偉業、廣東龍光集團等。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僅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連一線城市租屋市場也不行。

根據統計顯示,全中國40個主要城市,當中30個的房租都在下跌。一線城市中,廣州、北京房租第三季比第二季分別降1.32%、1.28%,其中上海降得最明顯達2.12%。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一線城市的人口都在減少。按照官方數據,2022年全國人口減少86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他們就減少了30多萬。實際上,它應該有更多的人口離開了北上廣深;第二個因素,經濟疲軟。大家都掙不到錢,付不起這麼高的房價,這些租客只有要麼不租,要麼就要求降租。從這一個側面,就反映了目前中國經濟衰退的非常嚴重。」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因為外資正在大幅的撤離中國大陸,所以很多的商辦就空下來了,所以在年初的時候,他們的外資獎勵政策,尤其是上海,就特別提出來的租金的獎勵,所以赴上海工作的勞工,或者高薪的高階主管經理的租屋需求,應該也是往下走的。上海的失業應該也是增加的,那上海是中國的櫥窗,所以代表整個中國大陸經濟會表現的更差。」

經濟不樂觀,中共當局指示,「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來改善社會預期,黨媒一起「歌唱經濟前景」。

於是,中國式救經濟的宣傳,開始全面啟動。

黨媒《人民日報》推出所謂「開局之年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述評」系列。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中共也不是第一次這麼做。

王國臣:「像2015年股災的時候,他們也是有特別要求媒體不可以再唱空股市,所以這個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那往後推的話,像是自媒體就被限制,最近一兩個月是要求金融機構的分析師不可以唱空中國大陸經濟,它最主要當然是粉飾太平,或者是俗語說的『吹哨子壯膽』。總是要給民眾營造一個假象,或者一個利好的情況,否則大家都說中國大陸經濟不好,那中共的執政當然就會出現一些困擾。」

王赫:「因為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它的內需、出口、投資,它根本都是全部熄火。民營企業的投資今年還是下降的。從7月份開始,連續從國務院發改委不停地出台政策,一共出了106條措施來支持民營經濟。但是民營經濟根本就不買賬,就是中共目前它的動員經濟的能力已經完全喪失了。」

中共當局加強「正向輿論引導」的同時,也在加碼打壓對中國經濟的「負面輿論」。中共「挽救經濟大招」,讓許多人失去信心。

王赫:「中共一直講它自己創造了兩個奇蹟,一個是社會穩定的奇跡,一個是經濟奇跡,那麼這兩個其實到現在來說,都成了痴人夢話。只會採取這種強硬的措施來封大家的嘴,用虛假的宣傳來迷惑人,但是它這一切在現實面前通通都會破產,中國經濟的長期衰退,這時候才剛剛開始,未來的日子會越來越難。」

12月12日,美國銀行最新警告,中國房市低迷情形將持續數年,因為投資人對中國缺乏信心。資深銀行家、亞太區房地產投銀業務共同主管Martin Siah對「彭博」表示,現在指望中國房地產交易問題迅速獲得解決仍為時太早。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