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年内下跌近20% 两年内约80家券商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香港股市持续低迷,恒生指数12月11日再创新低,年内累计下跌近20%。在最近这两年内,香港已有近80家券商倒闭

港股市场持续低迷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至本周一(11日),恒生指数继续下挫,盘中一度跌破16,000点大关,收跌0.81%至16,201点。年内恒指累计下跌已达19.58%,是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股市的低迷,对中小券商的冲击较大。香港证券业协会稍早对本地券商的调查显示,2022年亏损的券商超过72%,其中至少25%计划在2023年缩减业务规模。

港交所发布的数据则显示,香港在2022年有49家券商倒闭,创下历史纪录;今年以来,又有30家本地券商宣布结束营业。与此同时,由于香港IPO市场大幅下滑,华尔街一些银行已出手裁员。

此外,今年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仅剩51亿美元,也是2001年网络泡沫破裂以来最惨的一年。

香港券商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表示,这波券商倒闭与裁员潮,是他见过的最严重的一次。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在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现在每个人都在挣扎,但“根本看不到隧道尽头的任何曙光”。

海外媒体普遍认为,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及采取严格的新冠防疫措施,是导致香港经济持续衰退、失业加剧、股市持续低迷不振的主要原因。对香港经济前景持悲观预期的声音越来越多,以至于网络社群中出现了香港恐将变成“国际金融中心遗址”的担忧。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