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年內下跌近20% 兩年內約80家券商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香港股市持續低迷,恒生指數12月11日再創新低,年內累計下跌近20%。在最近這兩年內,香港已有近80家券商倒閉

港股市場持續低迷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至本週一(11日),恒生指數繼續下挫,盤中一度跌破16,000點大關,收跌0.81%至16,201點。年內恆指累計下跌已達19.58%,是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最差的一個。

股市的低迷,對中小券商的衝擊較大。香港證券業協會稍早對本地券商的調查顯示,2022年虧損的券商超過72%,其中至少25%計劃在2023年縮減業務規模。

港交所發布的數據則顯示,香港在2022年有49家券商倒閉,創下歷史紀錄;今年以來,又有30家本地券商宣布結束營業。與此同時,由於香港IPO市場大幅下滑,華爾街一些銀行已出手裁員。

此外,今年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規模僅剩51億美元,也是2001年網絡泡沫破裂以來最慘的一年。

香港券商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這波券商倒閉與裁員潮,是他見過的最嚴重的一次。要改變這種狀況,關鍵在於提高市場的流動性,現在每個人都在掙扎,但「根本看不到隧道盡頭的任何曙光」。

海外媒體普遍認為,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及採取嚴格的新冠防疫措施,是導致香港經濟持續衰退、失業加劇、股市持續低迷不振的主要原因。對香港經濟前景持悲觀預期的聲音越來越多,以至於網絡社群中出現了香港恐將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擔憂。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