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谴责中共南海挑衅 美国务院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周一(12月11日),菲律宾官员召开记者会,抨击中共过去两天在南海对菲律宾船只采取“公然违反国际法”的“危险行动”。美国国务院声明,支持菲律宾,谴责中共破坏区域稳定。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达沙:“外交部也提出抗议,(谴责)昨天补给任务进行期间的海上通讯机制讯息,已经召见了中共大使。”

周一,菲律宾外交部表示,两国船只发生多年来最紧张的对峙,菲律宾已召见中共大使,提出抗议,并慎重考虑将中共大使黄溪连列为“不受欢迎人物”。

上周末,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前往黄岩岛和仁爱暗沙执行补给任务时,遭遇中共海警船喷射水炮至少八次,并进行撞击,导致其中一艘补给船“发动机严重损坏”。

除了水炮,中共还使用音波炮,造成一些菲律宾船员身体严重不适。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表示,中共海警道德低劣。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杰·塔里埃拉:“我们不需要降低到中国海警的水平,用高压水枪作为攻击性武器、损坏另一方船只。”

塔里埃拉表示,海警组织应该增进海上安全,中共海警的做法显然背道而驰。

杰·塔里埃拉:“我们没有必要做蠢事使局势更加紧张。”

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为因应最新形势,国家特遣部队已经制定了新的西菲律宾海国家战略。

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马拉亚:“我们根据最近事态发展进行了一些调整,希望能够很快向总统提交。”

美国国务院上周日(10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干涉菲律宾的合法海上作业和菲律宾船只行使公海航行自由的权利”。“面对这些危险的非法行为,美国和菲律宾盟友站在一起。”

声明呼吁中(共)国遵守国际裁决,“停止危险和破坏稳定的行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池晓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