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譴責中共南海挑釁 美國務院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週一(12月11日),菲律賓官員召開記者會,抨擊中共過去兩天在南海對菲律賓船隻採取「公然違反國際法」的「危險行動」。美國國務院聲明,支持菲律賓,譴責中共破壞區域穩定。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達沙:「外交部也提出抗議,(譴責)昨天補給任務進行期間的海上通訊機制訊息,已經召見了中共大使。」

週一,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兩國船隻發生多年來最緊張的對峙,菲律賓已召見中共大使,提出抗議,並慎重考慮將中共大使黃溪連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上週末,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前往黃岩島和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時,遭遇中共海警船噴射水炮至少八次,並進行撞擊,導致其中一艘補給船「發動機嚴重損壞」。

除了水炮,中共還使用音波炮,造成一些菲律賓船員身體嚴重不適。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表示,中共海警道德低劣。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傑·塔里埃拉:「我們不需要降低到中國海警的水平,用高壓水槍作為攻擊性武器、損壞另一方船隻。」

塔里埃拉表示,海警組織應該增進海上安全,中共海警的做法顯然背道而馳。

傑·塔里埃拉:「我們沒有必要做蠢事使局勢更加緊張。」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為因應最新形勢,國家特遣部隊已經制定了新的西菲律賓海國家戰略。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喬納森·馬拉亞:「我們根據最近事態發展進行了一些調整,希望能夠很快向總統提交。」

美國國務院上週日(10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干涉菲律賓的合法海上作業和菲律賓船隻行使公海航行自由的權利」。「面對這些危險的非法行為,美國和菲律賓盟友站在一起。」

聲明呼籲中(共)國遵守國際裁決,「停止危險和破壞穩定的行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池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