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直肠癌不再复发 七旬老人的健康之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日讯】日本华人望月良子(Ryoko Mochizuki)在1991年诊断出晚期直肠癌,医生说活不过5年。30多年后,今年70岁的她仍然健在,癌症再没复发,身体比患癌前更好。她有怎样的健康之道呢?

望月良子出生在中国。1967年中共发动文化大革命。因为父亲曾被日本人雇用为商店经理,望月良子全家受中共迫害,她从小备受歧视。在逆境中长大,她养成了刚烈好强、不怕吃苦的性格,希望出人头地,改变命运。

1980年代,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共开始允许民间私营经济。在公营部门郁郁不得志的望月良子决心与丈夫创业,开了一间饭店。他们从建造锅灶烟囱、下水道开始,一手一脚将生意做大,每天座无虚席,白天开饭店,晚上开舞厅。

“我从早忙到晚,吃饭也不及时,又太过劳累,慢慢身体撑不住了。”在1991年,她前往医院检查,被查出多种疾病,包括神经性头痛、心脏病、C型肝炎、胃病等。年底又患了直肠癌,最初被误诊为肠炎,发现时已是癌症晚期。

医生说,她只有最多5年寿命,“能吃什么就什么,尽量让她吃好的,能活几天算几天”。

她说:“不甘认输的我终于输了,败下来了。40多岁就走向死亡,活着太苦了,我想,死了就不用再忍受这种痛苦了。”

在进行直肠切除手术时,医生发现子宫、卵巢里也有瘤,于是一次性做了直肠、子宫、卵巢三大切除手术。“因为没有全身麻醉,我痛得大叫,到最后疼得我无力再发出声音了,那真是比死都难过。”

为了年少的子女和年迈的父母,望月良子继续勇敢对抗癌症。在痛苦中,她陷入思考:“想要的都得到了,有名了,也有钱了,可身体为此却垮了,人啊,为了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在哪里?”

后来,她一家移居日本。来日本不到两个星期,她就入住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但专家也都对她束手无策。

即使在30年后的今日,已经发生恶性转移的大肠癌患者死亡率仍然很高。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今年发表的研究显示,在2004年到2012年晚期大肠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是22.6个月,在2016至2019年,这一数字上升至32.4个月。绝大部分的晚期大肠癌患者仍然活不过三年。

幸运的是,望月良子在中国传统的身心修炼中找到了希望。1997年底,一位朋友介绍她炼法轮功。法轮功是一种以“真、善、忍”为原则的气功,有五套动作和缓的功法,包括打坐。在1992年由创始人李洪志师父公开传出后,到1999年,中国已经有7千万到1亿人在学法轮功。

她记得第一次炼法轮功的那天,长期失眠的她一夜好眠。“等我醒来时已是大亮,太阳那么高,阳光照的屋里透亮。家人早走了,我一看,啊,10点多了,竟然睡得那么久,那么甜,一直没有这么好好的睡过,这功好神奇啊。”

随着不断炼功,望月良子的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她吃得好,睡得好,又能做家务,脸色也越来越好看了。有一天,丈夫发现家里好像她生病前一样干净整洁。她对丈夫说:“我好了,今后不用再去医院了,再也不用吃药了,更不用你们每天为我担心受怕了。我的病全好了!”

修炼法轮功后,望月良子恢复了健康。图为望月良子在富士山前。(受访者提供)

病好了 坚决退国家医疗补助

在1998年,她决定退掉国家医疗补助金。因为不会日语,她请在区政府工作的舅妈帮助退补助金,但几经周折也未能如愿。政府表示医疗补助是法律规定的,不要不行。舅妈也劝她:“这钱你不要,给我们花。”

望月良子说:“我修炼法轮功,要按照真、善、忍来要求自己,首先要做到真。我现在病都好了,就不能再拿医疗补助了。”在她的坚持下,舅妈最终帮她退掉了医疗补助。

研究:炼法轮功延长癌患者寿命 增强免疫力

望月良子癌症康复的例子在法轮功学员中并不罕见。2016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发布的一项研究中,分析了152位罹患晚期癌症的法轮功学员的案例。研究发现,截至案例报告日,149例患者仍然健康存活。与预测存活期(5.1±2.7月)相比,实际存活期显着延长到56.0±60.1月。有147例(96.7%)症状完全消失,其中60例经过主治医生的确认。

研究显示,法轮功修炼可以帮助晚期期癌症患者,显着延长存活时间及改善症状。

早前一项研究发现,修炼法轮功可以增强免疫力。相比起其他健康人,法轮功学员的嗜中性白血球具有独特的“双向调节机制”。在正常状态下,他们的嗜中性白血球寿命比普通人长,加上吞噬力也强,因而更有利于保护机体;可是在发炎状态下,嗜中性白血球消灭病原体之后,却会迅速凋亡,从而有利于快速消解炎症。

修炼法论功的健康益处不仅来自于五套功法,修炼者的道德升华是更加重要的。现代研究也证实,人的性格、幸福观及道德理念都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上的研究也发现,与比较注重物质层面享受的人相比,具有明确人生目标、利他的人促炎基因表达减少,抗病毒基因表达增加,抗炎和抗病毒能力较高。

找到快乐生活方式与人生意义

望月良子表示,通过阅读法轮功主要著作《转法轮》,学习按照“真、善、忍”生活,她的性格与生活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

“修炼前我凡事就喜欢争第一,觉得自己什么都行。受到委屈怨恨对方,凡事都是对方的错。修炼后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看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是否没为对方着想,不在利益上斤斤计较,也不怕利益受到损失。每天都很高兴,把自己的快乐带给周围的人。”望月良子说。

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真正的人生意义。“人不是为了争斗,也不是为了一口气活着,要真正为自己活一回。人生命的真正意义是返本归真,回归自己真正的家园。”

咒骂她的中国游客被她感动

在1999年中共迫害法轮功后,望月良子参与各种活动,声援在中国大陆遭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为了向中国游客揭露中共抹黑法轮功的谎言,她时常在旅游景点打出展板,向游客发放真相刊物。

有一次来了一个中国年轻男子,对她说:“你去死吧,我枪毙了你,回中国整死你。”她知道这个年轻人是因为中共洗脑而仇视法轮功,平和地笑笑说:“孩子,你好可怜,真的好可怜。”他那恶狠狠的眼神变温顺了,低着头走了。半小时后,这一行中国旅客回来了。那小伙子走到她面前接过一份报纸,偷偷地装在包里,小声说了一声:“谢谢。”

放下对婆婆的怨恨 家庭和睦

望月良子变得越来越宽容大度,家庭也更加和睦。

在婆婆搬来与她夫妻同住后,她因为婆婆无故骂人感到厌烦,想起以前自己经济困难时婆婆不肯帮忙,如今却每日给她添麻烦,心中更是不平。

一开始她觉得忍无可忍,和婆婆争吵。为了躲避婆婆,她到澳洲的女儿家住了3个月。后来,她决心慈悲、宽容地对婆婆。婆婆再骂她,她默不作声。婆婆把尿倒在洗碗池里,上厕所后留下一地屎尿,她无怨无恨地收拾好。她想到《转法轮》中说:“难忍能忍,难行能行”。

放下怨恨心后,她感到一身轻松,周围环境也慢慢好转。“我感到我的心变了,家里也趋于平静了,她也不和我吵架了,她现在有政府安排的护理人员照顾,也不需要我陪她去医院或买东西了。”

宽恕不只是一种美德,也能给人身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益处。研究发现,当人具有宽容的心态,愿意善待对自己不好的人时,他们感到的压力较小,身体也更健康。此外,一项对一千名美国老人的调查发现,在首次调查后3年,不愿意宽恕的老人自我报告的健康状况明显较愿意宽恕的老人下降更多。

改变心态改善健康

医学专家认识到,心态是癌症治疗的关键因素。美国斯坦福大学的3名专家在《癌症趋势(Trends in Cancer)》期刊撰文指出,确诊癌症常常会给患者的心理健康带来灾难性打击,癌症患者中出现抑郁焦虑症状的比例比一般人高2~3倍。不过,并非所有癌症患者都有负面的心态。即使是临床症状非常相似的两名患者,其中一人可能感到大祸临头,从而陷入抑郁和焦虑;另外一人可能将患癌视为积极改变生活的机会。

专家认为,在癌症治疗中应运用心理干预措施,帮助患者调整心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身体是有能力的、强壮的以及具有天生的复原能力。这种心态会促进他们参与有益健康的活动,并减少对癌症复发的恐惧。

2021年刊登在《临床肿瘤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一项随机对照临床实验发现,乳癌和妇科癌症康复者在学习冥想6周后,显着减少了抑郁症状,疲劳、失眠及停经血管舒缩症状都较对照组有所改善。

回首自己抗癌的经历,望月良子希望癌症患者能以平和的心态积极面对挑战。她说:“人都要面对死亡,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心态平和了,就不觉得难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