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风险担忧 欧盟通过规制人工智能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日讯】人工智能(AI)的潜在威胁日益引发人们担忧,周五(12月8日)欧盟达成了一项协议,通过了《人工智能法案》,这是世界上首个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法规。

据大纪元报导,这项法案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构建了全面的监管框架,解决了潜在的风险。此框架于2021年提出,对人工智能的使用进行风险级别分类,对于高风险的应用,实行严格的监管。

欧洲议会主席罗伯塔·梅索拉(Roberta Metsola)把此项法案称为“一种平衡、以人为本的方法”,“在未来几年内,一定会出现全球标准”。

经欧盟批准后,该法案将提交欧洲议会批准,获得通过应该无悬念。如果通过,法案将于2025年生效。

《人工智能法案》规定,“对人们的安全、生计和权利构成明显威胁”的人工智能是有害的,必须禁止。

此法案按照风险分类,对于那些风险最高的人工智能应用,如利用特定弱势群体、执法中适用生物识别技术以及部署操纵性的“潜意识技术”的应用,都一律禁止使用。

另外,此法案还严格限制执法部门和政府使用面部识别技术,违规的公司可能面临高达全球销售额7%的罚款。

对于那些“有限风险”的人工智能系统,法案只是设定了“轻微的透明度义务”的约束。如OpenAIChatGPT聊天机器人,或者生成图像、音频或视频内容的技术等。

欧盟委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X(前Twitter)上写道,“欧盟是第一个为人工智能的使用制定明确规则的主体,#AIAct不仅仅是一本规则手册,还是欧盟初创企业和研究人员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启动板。好戏还在后头。 ”

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担忧

2022年11月, OpenAI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出现,引发广泛的关注和讨论,除了大型科技公司人员之外,教育工作者、艺术家、音乐家和媒体都在围绕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议论纷纷。

10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强调人工智能要负责任发展,保护公众免受危害。

拜登在白宫签署该命令之前说:“为了实现人工智能的承诺并避免风险,我们需要管理这项技术。”

白宫发布的行政命令包括了人工智能安全、隐私保护、公平和公民权利标准。

今年5月,一些科技行业高管在一封公开信中对人工智能发展构成的潜在威胁发出警告。非营利组织“人工智能安全中心”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与流行病和核战争等其它社会规模的风险一样,减轻人工智能带来的灭绝风险应该成为全球优先事项。”

共有350多名高管、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签署了这封公开信,包括OpenAI 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谷歌DeepMind首席执行官黛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加州民主党众议员特德·刘(Ted Lieu)等。

今年上半年,好莱坞因为担忧人工智能的影响而引发了罢工,9月份,好莱坞出台了有关人工智能使用的规定,规定人工智能生成的产品不被MBA视为源产品,确保不会影响作者的权利,作家可以在公司同意并遵守公司政策的情况下使用人工智能。

最近,《猫王》导演巴兹·鲁尔曼(Baz Luhrmann )对人工智能在艺术中的作用分享了看法,他说,“真正的创造力”来自人类,“人工智能在写作方面可能给你一个标准的结构或形式,但真正的创造力、人类的部分、情感的部分,不是机械的。我认为,它仅仅通过事情的组织节省时间。”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