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風險擔憂 歐盟通過規制人工智能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0日訊】人工智能(AI)的潛在威脅日益引發人們擔憂,週五(12月8日)歐盟達成了一項協議,通過了《人工智能法案》,這是世界上首個針對人工智能的全面法規。

據大紀元報導,這項法案具有里程碑意義,對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構建了全面的監管框架,解決了潛在的風險。此框架於2021年提出,對人工智能的使用進行風險級別分類,對於高風險的應用,實行嚴格的監管。

歐洲議會主席羅伯塔·梅索拉(Roberta Metsola)把此項法案稱為「一種平衡、以人為本的方法」,「在未來幾年內,一定會出現全球標準」。

經歐盟批准後,該法案將提交歐洲議會批准,獲得通過應該無懸念。如果通過,法案將於2025年生效。

《人工智能法案》規定,「對人們的安全、生計和權利構成明顯威脅」的人工智能是有害的,必須禁止。

此法案按照風險分類,對於那些風險最高的人工智能應用,如利用特定弱勢群體、執法中適用生物識別技術以及部署操縱性的「潛意識技術」的應用,都一律禁止使用。

另外,此法案還嚴格限制執法部門和政府使用面部識別技術,違規的公司可能面臨高達全球銷售額7%的罰款。

對於那些「有限風險」的人工智能系統,法案只是設定了「輕微的透明度義務」的約束。如OpenAIChatGPT聊天機器人,或者生成圖像、音頻或視頻內容的技術等。

歐盟委員蒂埃裡·布雷頓(Thierry Breton)在X(前Twitter)上寫道,「歐盟是第一個為人工智能的使用制定明確規則的主體,#AIAct不僅僅是一本規則手冊,還是歐盟初創企業和研究人員引領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啟動板。好戲還在後頭。 」

對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擔憂

2022年11月, OpenAI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出現,引發廣泛的關注和討論,除了大型科技公司人員之外,教育工作者、藝術家、音樂家和媒體都在圍繞人工智能帶來的挑戰議論紛紛。

10月下旬,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強調人工智能要負責任發展,保護公眾免受危害。

拜登在白宮簽署該命令之前說:「為了實現人工智能的承諾並避免風險,我們需要管理這項技術。」

白宮發布的行政命令包括了人工智能安全、隱私保護、公平和公民權利標準。

今年5月,一些科技行業高管在一封公開信中對人工智能發展構成的潛在威脅發出警告。非營利組織「人工智能安全中心」在一份聲明中寫道:「與流行病和核戰爭等其它社會規模的風險一樣,減輕人工智能帶來的滅絕風險應該成為全球優先事項。」

共有350多名高管、研究人員和政策制定者簽署了這封公開信,包括OpenAI 首席執行官薩姆·奧特曼(Sam Altman)、谷歌DeepMind首席執行官黛米斯·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加州民主黨眾議員特德·劉(Ted Lieu)等。

今年上半年,好萊塢因為擔憂人工智能的影響而引發了罷工,9月份,好萊塢出台了有關人工智能使用的規定,規定人工智能生成的產品不被MBA視為源產品,確保不會影響作者的權利,作家可以在公司同意並遵守公司政策的情況下使用人工智能。

最近,《貓王》導演巴茲·魯爾曼(Baz Luhrmann )對人工智能在藝術中的作用分享了看法,他說,「真正的創造力」來自人類,「人工智能在寫作方面可能給你一個標準的結構或形式,但真正的創造力、人類的部分、情感的部分,不是機械的。我認為,它僅僅通過事情的組織節省時間。」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