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打击大企业赖账救小企业 中共行动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9日讯】日前,中共展开专案行动,声称要打击赖账不还的大型企业,救助陷入倒闭潮的中小企业。专家认为,大企业自身难保,中共此举成效存疑。

中共市场监管总局11月下旬开展打击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并将持续至12月10日。

打击的方式,包括对大型企业进行摸底,检查各大企业的年度报告,对逾期未还的情况,严查并加大打击力度,以助推所谓的经济发展。

金融专家施进:“这些大型企业或是央企,它们垄断了行业的资源。中小企业拿不到大项目,大型的企业拿到之后,把项目分拆出来给中小企业,要它们去垫资,所以出现了拖欠。”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说,很多大型企业有能力也不还欠款。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一个行政机构去出这个通知,就说明法律系统是崩溃的。正常的途径,你有法院调解庭,有仲裁庭,你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回欠款。现在一个政府机构去主导这个事情,就说明原来的法律体系,至少是对催收欠款无效。”

施进:“有很多中小企业已经拖欠的资金链断,倒闭了,中央才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个别企业清还了欠款,作为政绩的宣传,而不是说实际能够把拖欠款全部清偿。”

梁少华指出,大型企业拖欠账款的根源是政府欠款不还。

梁少华:“你看这个链条,为什么小企业拿不到钱?一个建筑商,一个原材料商拿不到钱,是因为上游不给。上游的大企业有的是开发房地产,有的是开发基建,有的就是城市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这一方面,很多地方财政压很多很长时间的款。”

以往地方财政都是靠卖土地还欠款,或借新债还旧债把资金链接起来,现在为什么不灵了?

梁少华:“现在,一是经济环境特别不好,借债不好借。另一方面中共也在压地方债,地方债要审批程序,控制得比较严。很多情况很难募集所需的足够的资金。所以可能帐期比以前更长甚至它就赖掉。大企业拿不到钱,分包的各级的小企业都很难拿到钱。政府机构的欠款是很大的一方面,一般也很难起诉,即使是起诉成功了,也很难执行。”

早在2019年,至少已有480个地方政府因欠账不还而成为“老赖”。

2019年至2022年,3年疫情清零下,更多的地方政府与大型企业因拖欠账款导致中小企业陷入倒闭潮,连餐饮业也受重创。

江苏苏州自媒体人:“这一条街,7个铺子倒了5个。而且都是做餐饮的,这可是我们万全街核心地段。”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失业率增加得很快,主要原因是很多企业出现倒闭,小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因为小企业聘用人数应该也不少。这可能会危及到地方经济、地方产业的一个状况。”

中共国务院国资委10月召开通报会,要求央企展开清债行动,带头偿还欠款,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等。

梁少华:“现在经济下行的非常厉害,很多人失去工作,特别是大量的农民工,本来就在社会的底层,没有社保、没有医保,只靠一点工钱,如果拿不到,有可能会发生群体事件。比如去上访,去围攻这些大型企业。对社会来说非常不稳定。”

9月20日,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解决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解开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连环套”,央企国企带头偿还。

黄世聪:“几年前COVID19的时候,很多地方要口服疫苗、快筛什么一大堆,但是没有款项拨下来,所以还有很多是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欠钱。”

黄世聪说,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现在也没钱,所以把目标锁定大企业,但大企业也自身难保,是否有能力还款救助中小企业,成效存疑。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