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24选举 青年返乡投票列车启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来自台湾的消息。外界关注青年族群在2024大选中的投票动向。为了补足往年年轻选票结构性缺失问题,让青年声音在选举中被听见,有民间团体推动“青年民主返乡列车”。

青年在外求学、工作,选举回户籍地投票受到时间、车票价影响,抬高青年投票门槛。台湾2020总统大选,20至29岁参与投票人数近312万,30至39岁近355万。来到2022县市首长选举,20至29岁投票人数则不到300万,30至39岁仅318万。

民众:“(会去投票吗?)应该不会,好像没什么好投的。”

民众:“不会,我不在国内。”

民众:“(会去投票吗?)会啊会啊。”

民众:“对年轻人来说会比较在意说,可能我投哪一个候选人,会不会改变说,我现在有民主自由生活的一个样态。”

民众:“觉得还是要有适当的人出来,帮助台湾。”

降低青年返乡投票阻碍,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和台湾学生联合会,推动“2024青年民主返乡列车”,以启动资金60万元,开设30多条路线,预期可协助至少破千位青年,回家投票。募资金额更高,就会加开班次和路线。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总统大选)有3组的候选人,所以议题不像过去那么集中,其实比较多元。相较2020年在全台湾,不论是政党的动员,或者是说在年轻人他透过自主的意识回家投票,意愿高很多,跟历届选举比起来。这一次可能会有一些些的不一样,但是我认为并不会比历届的选举低太多。”

青年族群在2020年总统大选,扮演关键性选举人角色,也让外界关注2024青年的选举动向。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曾馨旻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