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4選舉 青年返鄉投票列車啟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外界關注青年族群在2024大選中的投票動向。為了補足往年年輕選票結構性缺失問題,讓青年聲音在選舉中被聽見,有民間團體推動「青年民主返鄉列車」。

青年在外求學、工作,選舉回戶籍地投票受到時間、車票價影響,抬高青年投票門檻。台灣2020總統大選,20至29歲參與投票人數近312萬,30至39歲近355萬。來到2022縣市首長選舉,20至29歲投票人數則不到300萬,30至39歲僅318萬。

民眾:「(會去投票嗎?)應該不會,好像沒什麼好投的。」

民眾:「不會,我不在國內。」

民眾:「(會去投票嗎?)會啊會啊。」

民眾:「對年輕人來說會比較在意說,可能我投哪一個候選人,會不會改變說,我現在有民主自由生活的一個樣態。」

民眾:「覺得還是要有適當的人出來,幫助台灣。」

降低青年返鄉投票阻礙,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和台灣學生聯合會,推動「2024青年民主返鄉列車」,以啟動資金60萬元,開設30多條路線,預期可協助至少破千位青年,回家投票。募資金額更高,就會加開班次和路線。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總統大選)有3組的候選人,所以議題不像過去那麼集中,其實比較多元。相較2020年在全台灣,不論是政黨的動員,或者是說在年輕人他透過自主的意識回家投票,意願高很多,跟歷屆選舉比起來。這一次可能會有一些些的不一樣,但是我認為並不會比歷屆的選舉低太多。」

青年族群在2020年總統大選,扮演關鍵性選舉人角色,也讓外界關注2024青年的選舉動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曾馨旻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