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20亿物件 日物流龙头拟在台设亚洲转运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3日讯】台日物流合作,日本最大物流中心黑猫宅急便,一年物品处理约20多亿件。面对日本缺工问题,除了导入自动化,也将有3架自己的飞机。黑猫宅急便更计划与台湾扩大合作,成立亚洲物流转运点。

新唐人记者 李晶晶:“记者身旁的这只黑猫,就是日本最大物流公司黑猫宅急便(Yamato)的吉祥物,那么里面构造会是如何呢,带您了解。”

货车准备送货,这里是东京都大田区,日本最大规模、黑猫宅急便(Yamato)物流中心。可容纳104辆运输车;内部24小时自动化的分拣机,总长度约1090公尺,时速达9.7公里、每小时4.8万件,相当于76辆10吨运输车的乘载量。一年物品处理约20多亿件,每年的7月和12月是配送旺季,黑猫宅急便(Yamato)除了导入自动化,也将有3架自己的飞机。

日本黑猫宅急便全球战略 江头哲也:“明年三四月开始,我们的飞机将在东京、北海道的札幌,以及九州、冲绳,进行长距离的运输。”

日本政府宣布,2024年4月起,运输业卡车司机劳动时间上限。研调预估,2025年全日所有货物中有28%的运输量可能无法完成,2030年估计达35%。日本运输业面临“2024物流问题”,黑猫宅急便(Yamato)分里程采用不同规格的电动车,未来更计划与台湾扩大合作,成立亚洲物流转运点。

日本黑猫宅急便顾问 梅津 克彦:“一起跟台湾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然后推广到全世界。”

外贸协会董事长 黄志芳:“(梅津先生)交流的时候他有提到,希望将来能够把台湾当做一个重要的转运点。台湾在这个地区的转运中心的这个角色,不会只是停留在人流上面,所以将来在物流上面,也会是扮演一个很重要的区域转运中心的一个角色。”

目前黑猫宅急便(Yamato)在台湾与统一企业合作,长达25年。黄志芳表示,台日双方可望在农产品水果输送、电动物流车等面向合作。相关新的物流技术,也有望引进台湾。

新唐人记者 李晶晶:“以上是新唐人记者李晶晶、陈辉模在日本东京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