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今天的中国 只缺一声枪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1日讯】李克强猝死一个月后,中共党魁习近平到上海视察,对外宣示中共改革开放。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表示,当年慈禧太后强力反对改革,并大开杀戒,最终迫于形势转而大力推进改革,今天的中国跟清末很相似,只缺一声枪响。

蔡慎坤11月28日在X平台发文称:“当年光绪皇帝要变革,慈禧太后杀了变革者,废了皇帝,吓死了一批保皇派!后来慈禧太后迫于形势,为了生存又不得不变革,并且变革的幅度和力度,甚至远比当初光绪皇帝设想的还要大。只是大势已去,当变革成为一股潮流,任何被动的变革都难以挽回王朝崩溃的命运。”

他在另一则贴文中说,中共党魁日前视察上海,试图像当年邓小平南巡一样,宣示中国重启改革开放,以提振公众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他表示,“今天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政治氛围与三十年前的中国大不一样,尤其是经历一场波及全民的清零封城,还有对国际金融中心的整肃和打压,国人信心尽失,试图再用欺骗性的谎言不仅难以挽回国人的信心,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蔡慎坤认为,“今天的中国跟清朝末年有些相似,只是缺少一声枪响!”

有网友留言表示:“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水到渠成的道理是大致相同的。”还有网友称:“我感觉现在就是东汉末年,马上就要大乱。”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萧条,外资大量撤离,民企纷纷倒闭,商铺大批关门,失业潮高企,房地产业濒临崩溃,股市萎靡不振,公务员降薪,网络大公司裁员,加之疫情一波接一波大爆发,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愈发艰难。

与此同时,中共权贵阶层斗争更加激烈,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刚刚退休就在上海离奇猝死,中共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先后被免职,军队遭到大清洗,中共王牌军火箭军高层被一锅端,而且清洗之势还蔓延至其他军种,整个军队人心惶惶。

外界猜测,这些被拿下的军队将领,都是中共党魁一手提拔的,现在却遭到清洗,显示军心不稳,中共党魁在军中没有信任的人。

中共陷入内外交困之际,民间有关“起兵造反”的讨论日益活跃。11月16日,有网友在中国影音平台哔哩哔哩(bilibili)上发布“何时起兵?”的视频,虽然是分析历史中起兵造反的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但针对现在时局的意味却十分浓厚,令网友哗然。

视频中说:“你想起兵造反,总得有个说法,到底是朝廷对你不好了,抓你做苦力,007还不给工资。还是地主黄老板借你的买房钱,房价跌了,利息却比房价还高,你还不起了······总之得体现一个,我是被逼的,不是我的错,是这个世界的错。”

有网友惊呼:“你玩什么命!”也有人高呼:“(起兵造反)就是现在!”

中共前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日前也在X平台说:“现在只要有一个集团军带头举起反旗就够了,因为大家都在观望,就缺一个带头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链接:“揭杆而起”时代来临?大陆网民谈:何时起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