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今天的中國 只缺一聲槍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李克強猝死一個月後,中共黨魁習近平到上海視察,對外宣示中共改革開放。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表示,當年慈禧太后強力反對改革,並大開殺戒,最終迫於形勢轉而大力推進改革,今天的中國跟清末很相似,只缺一聲槍響。

蔡慎坤11月28日在X平台發文稱:「當年光緒皇帝要變革,慈禧太后殺了變革者,廢了皇帝,嚇死了一批保皇派!後來慈禧太后迫於形勢,為了生存又不得不變革,並且變革的幅度和力度,甚至遠比當初光緒皇帝設想的還要大。只是大勢已去,當變革成為一股潮流,任何被動的變革都難以挽回王朝崩潰的命運。」

他在另一則貼文中說,中共黨魁日前視察上海,試圖像當年鄧小平南巡一樣,宣示中國重啟改革開放,以提振公眾對改革開放和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他表示,「今天的國際形勢和國內政治氛圍與三十年前的中國大不一樣,尤其是經歷一場波及全民的清零封城,還有對國際金融中心的整肅和打壓,國人信心盡失,試圖再用欺騙性的謊言不僅難以挽回國人的信心,也得不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蔡慎坤認為,「今天的中國跟清朝末年有些相似,只是缺少一聲槍響!」

有網友留言表示:「歷史不會簡單地重複,但水到渠成的道理是大致相同的。」還有網友稱:「我感覺現在就是東漢末年,馬上就要大亂。」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蕭條,外資大量撤離,民企紛紛倒閉,商舖大批關門,失業潮高企,房地產業瀕臨崩潰,股市萎靡不振,公務員降薪,網絡大公司裁員,加之疫情一波接一波大爆發,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愈發艱難。

與此同時,中共權貴階層鬥爭更加激烈,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剛剛退休就在上海離奇猝死,中共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先後被免職,軍隊遭到大清洗,中共王牌軍火箭軍高層被一鍋端,而且清洗之勢還蔓延至其他軍種,整個軍隊人心惶惶。

外界猜測,這些被拿下的軍隊將領,都是中共黨魁一手提拔的,現在卻遭到清洗,顯示軍心不穩,中共黨魁在軍中沒有信任的人。

中共陷入內外交困之際,民間有關「起兵造反」的討論日益活躍。11月16日,有網友在中國影音平台嗶哩嗶哩(bilibili)上發布「何時起兵?」的視頻,雖然是分析歷史中起兵造反的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但針對現在時局的意味卻十分濃厚,令網友嘩然。

視頻中說:「你想起兵造反,總得有個說法,到底是朝廷對你不好了,抓你做苦力,007還不給工資。還是地主黃老闆借你的買房錢,房價跌了,利息卻比房價還高,你還不起了······總之得體現一個,我是被逼的,不是我的錯,是這個世界的錯。」

有網友驚呼:「你玩什麼命!」也有人高呼:「(起兵造反)就是現在!」

中共前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日前也在X平台說:「現在只要有一個集團軍帶頭舉起反旗就夠了,因為大家都在觀望,就缺一個帶頭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鏈接:「揭桿而起」時代來臨?大陸網民談:何時起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