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抛售A股加速 今年入市外资近八成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1日讯】对中国经济复苏失去信心后,外国投资者抛售A股的脚步正在加快。日前有英国媒体披露,今年头七个月流入中国股市的外国资金,近八成已经撤离。

《金融时报》11月21日披露,最近几个月外资对A股的大幅抛售,价值超过了250亿美元。这也使离岸投资者的净买入量有望创下2015年,也就是沪港通计划实施第一个完整年度以来的最低年度总额。

北京在去年底突然放弃“清零”后,全球投资者曾一度预期经济反弹,从今年年初起大举买入中国股票。

据估算,8月初外资在中国股市的投资高峰曾达人民币2350亿元,但经过这轮抛售后只剩下547亿 元。

这也意味着今年头七个月流入中国股市的外资,已经有77%左右撤离。

《日经亚洲评论》指出,抛售主要集中在金融类股和个人消费相关的股票。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这是国际热钱,现在看情况已经是经济方面的,我们看到目前来说都不乐观,尤其在中国的股市的表现,还有楼市的表现都非常不如人意。国际热钱的一个离开,那就是对于中国短期内的这一波的反弹,他们是不抱有信心的;第二点来说,包括我们说的一些长期资金,其实当然他们比例远远没有这么高,但是也有在撤离。”

外资的这轮抛售,也导致今年沪深300指数以美元计算下跌超过11%。

知名投行摩根史坦利建议投资者不要逢低入场,还警告称,除非政策进一步放松,否则外国基金可能会继续抛售中国股票。

A股不断下行的同时,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股票基准指数则上涨了8%至10%。

香港一家投行交易部门的负责人透露,现在投资日本,印度、韩国、台湾都很火,在中国的头寸反倒拖累他们的投资组合。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表示,外界对于中国疫情后经济恢复的预期已经彻底落空。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这个恢复过程显然是没有,更加快速地下跌,经济政策也没有一个放松的趋势。 任何投资它都是讲究一个成本风险,风险是一体的。当一个地方风险非常大,然后大于它的收益,收益不确定的时候,当然是那个资金在外逃,不会回来。”

为提振外资入场意愿,中共早前曾承诺提供更为实质性的经济政策支持,也推出过救市措施,包括交易印花税减半,降低融资保证金比例等。

10月早些时候,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旗下的中央汇金投资公司还增持了大型国有银行的股份,并承诺将继续买入;同时当局也收紧了卖空规则,以阻止市场下滑,但收效甚微。

彭博社报导称,北京的任何措施都只能短期缓解主要股市基准的压力。

美国银行在9月份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人调查也显示,“避开中国”已经成为投资人最坚定的信念之一,甚至连前往中国的商业差旅都是能免则免。

梁少华认为,目前西方已基本认清中共利用他们的资金、技术和友善,反过来挑战国际秩序的真实面目。

梁少华:“中共即使想回到原来改革开放那种与西方,与欧美之间非常友好那种关系,也是不可能的了。况且当前的政府显然也没有这种打算,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政策,包括那个反间谍法,包括一些对外资的搜查,都有一种寒蝉效应,让大家对这个政府,对这个未来越来越不放心。”

几天前,美国联邦退休储备投资委员会(FRTIB)发表声明,表示接纳投资顾问的报告和建议,把在中国和香港上市的股票排除在外。

美国联邦退休储备基金体量巨大,这一决定很可能将会带动更多国家的投资转向。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认为,外资不止为中国带来资金,还有先进的管理技术、订单和国际影响力。他们的大规模撤离,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造成相当负面的影响。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