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拋售A股加速 今年入市外資近八成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對中國經濟復甦失去信心後,外國投資者拋售A股的腳步正在加快。日前有英國媒體披露,今年頭七個月流入中國股市的外國資金,近八成已經撤離。

《金融時報》11月21日披露,最近幾個月外資對A股的大幅拋售,價值超過了250億美元。這也使離岸投資者的淨買入量有望創下2015年,也就是滬港通計劃實施第一個完整年度以來的最低年度總額。

北京在去年底突然放棄「清零」後,全球投資者曾一度預期經濟反彈,從今年年初起大舉買入中國股票。

據估算,8月初外資在中國股市的投資高峰曾達人民幣2350億元,但經過這輪拋售後只剩下547億 元。

這也意味著今年頭七個月流入中國股市的外資,已經有77%左右撤離。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拋售主要集中在金融類股和個人消費相關的股票。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這是國際熱錢,現在看情況已經是經濟方面的,我們看到目前來說都不樂觀,尤其在中國的股市的表現,還有樓市的表現都非常不如人意。國際熱錢的一個離開,那就是對於中國短期內的這一波的反彈,他們是不抱有信心的;第二點來說,包括我們說的一些長期資金,其實當然他們比例遠遠沒有這麼高,但是也有在撤離。」

外資的這輪拋售,也導致今年滬深300指數以美元計算下跌超過11%。

知名投行摩根史坦利建議投資者不要逢低入場,還警告稱,除非政策進一步放鬆,否則外國基金可能會繼續拋售中國股票。

A股不斷下行的同時,日本、韓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的股票基準指數則上漲了8%至10%。

香港一家投行交易部門的負責人透露,現在投資日本,印度、韓國、台灣都很火,在中國的頭寸反倒拖累他們的投資組合。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表示,外界對於中國疫情後經濟恢復的預期已經徹底落空。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這個恢復過程顯然是沒有,更加快速地下跌,經濟政策也沒有一個放鬆的趨勢。 任何投資它都是講究一個成本風險,風險是一體的。當一個地方風險非常大,然後大於它的收益,收益不確定的時候,當然是那個資金在外逃,不會回來。」

為提振外資入場意願,中共早前曾承諾提供更為實質性的經濟政策支持,也推出過救市措施,包括交易印花稅減半,降低融資保證金比例等。

10月早些時候,中國主權財富基金旗下的中央匯金投資公司還增持了大型國有銀行的股份,並承諾將繼續買入;同時當局也收緊了賣空規則,以阻止市場下滑,但收效甚微。

彭博社報導稱,北京的任何措施都只能短期緩解主要股市基準的壓力。

美國銀行在9月份發布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也顯示,「避開中國」已經成為投資人最堅定的信念之一,甚至連前往中國的商業差旅都是能免則免。

梁少華認為,目前西方已基本認清中共利用他們的資金、技術和友善,反過來挑戰國際秩序的真實面目。

梁少華:「中共即使想回到原來改革開放那種與西方,與歐美之間非常友好那種關係,也是不可能的了。況且當前的政府顯然也沒有這種打算,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政策,包括那個反間諜法,包括一些對外資的搜查,都有一種寒蟬效應,讓大家對這個政府,對這個未來越來越不放心。」

幾天前,美國聯邦退休儲備投資委員會(FRTIB)發表聲明,表示接納投資顧問的報告和建議,把在中國和香港上市的股票排除在外。

美國聯邦退休儲備基金體量巨大,這一決定很可能將會帶動更多國家的投資轉向。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認為,外資不止為中國帶來資金,還有先進的管理技術、訂單和國際影響力。他們的大規模撤離,將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造成相當負面的影響。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