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真相】王石 从地产教父变成娱乐明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7日讯】中国地产巨头万科,最近又逃过了一次生死劫!5万亿深圳国资出场力保,万科股债双杀后的爆雷阴云顿消,股市止跌回涨。

为什么深圳国资出手救万科?业内人都认为,这得感谢王石给了万科一个特殊的股权体制。中国有千万家房地产企业,但只有一家万科。

万科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王石这个人特殊,他的人生经历也恰如一个时代缩影。

王石的红二代身份

王石1951年生在广西柳州,当过汽车兵、锅炉维修工。1974年,王石被推荐上了兰州铁道学院。这首先是因为他符合中共所要的“根正苗红”,他父亲当时是柳州铁路局副局长,以前曾经是中共军头王震的部下。

1977年,王石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铁路局做技术员,他与时任广东省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王宁(原名许高科)的女儿王江穗相恋,二人1979年结婚,次年有了女儿。不久后,王石进入了广东外经贸委工作。

1982年,王石想去深圳特区闯闯,给妻子和女儿更好的生活。1983年春天,王石拿着外经贸的介绍信去了深圳。

倒卖玉米赚第一桶金

在深圳蛇口,王石看到了商机。当时中国北方的玉米运到这里,都要通过香港中转。王石就从北方直接把玉米运到深圳,再做为鸡饲料进入香港,这样就赚取了很大的差价。当年他不仅还清之前的70万欠款,还赚了300多万。在1983年,中国人均收入每年仅458元,万元户也极少见。就按万元户算,那也得干300年。普通人连想不都敢想。

是王石比当地人聪明吗?不是。是当地公司解决不了运输问题。

1983年除了广东,其它地方的大环境是不开放的,不允许倒腾商品。要想跨省运粮,得打通运输等很多关节。王石之所以能做到,是因为他在铁路系统的背景以及他有个高干岳父。

然而,王石运进大批玉米饲料时,香港媒体报导称,在鸡饲料中发现了致癌物,香港人吓得不吃鸡肉了。玉米严重滞销,王石不得不抛售,结果赔了70万。

王石心灰意冷躺在房间里,自杀的心都有。王江穗得知后,赶到深圳照顾他,给他做了一碗香喷喷的素汤手擀面,并鼓励他别难过,大不了不做生意了。妻子的爱让王石燃起了再战的勇气。

王石大胆决定,趁着玉米价格低多买。他到了大连、天津和青岛,把外贸库存的玉米全买了下来。剩下就是盼着:“香港人,你们快点吃鸡肉吧。”怎么那样巧呢,当玉米货轮到达蛇口时,香港报纸又刊登了一则消息:之前的报导有误,鸡饲料中并不存在致癌物。

王石的玉米被疯抢,他赚到了第一桶金300万。1984年,他在深圳注册了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出任总经理。全国的电教设备和仪器都从他这里拿货。

王石与特殊的万科股权

1988年,中共进行国企股份改革。王石完成公司改制后,给公司起了新名“万科”。当时分给王石的股份最多,占总数的60%。但是王石却放弃了,他做了万科的经理人。1991年,万科成为中国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王石放弃控股的这一罕见做法,多次招来被夺权的危险,其中著名的“君万之争”和“宝万之争”,一直是要争夺万科的资本和控制权。精心布局的恶意并购,两次差点儿要了万科的命。

奇怪的是,当万科的国企大股东深特发1998年想卖股份,万科管理层非常希望买下来、自己做大股东时,王石竟放弃了机会。他授意这部分股票转让给了头牌央企华润。2000年,华润集团以15.08%的股份,成了万科大股东。

这次变更在学界引起了争议,也让外人困惑。王石的理念是追求清晰产权、摆脱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他为什么把大股东又让给了国企?

2020年,王石对媒体公开解释说,第一次放弃是因为仇富心态,第二次与野心有关。

王石表示,他当年去深圳,其实就想挣钱出国留学,他不想当商人。在中共的斗争哲学洗脑下,中国人对地主、资本家的评价都是负面的。王石很鄙视暴发户,他当时认为如果他要了股份,自己就是暴发户了。1988年,60%的个人股份估值500多万。“承受不起,就放弃了”。

王石说,第二次放弃股权,已经不是仇富心态,而是想把万科做大。公司要做大就必须扩股,不可能一直买股票。

在2020年11月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王石说得更清晰:做出这个决定,是他的个人欲望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结果。他想把万科做大,就得找一个合适的国企当大股东。因为他判断,政府会对民营企业进行掌控,个人很难在民营企业做大的同时自己还拥有企业。

这段话显示,王石已经预见到民营企业容易挨宰的处境。

2000年有教授提出,让国企做大股东,万科管理层有被踢出局的人事风险。王石知道,但还是冒险去做。

王石在论坛上举例表示,中国是“人治”现实,民营企业家没有安全保证,抓不抓你进监狱,就看你遇到的是不是懂改革开放的优秀领导。他对那些遭受无妄之灾进监狱的企业家,以及受到牵连在被抓还是不被抓的折磨中煎熬的人很理解。“很多心境我也经历过。”他说。

宝万之争与资本游戏

然而人生不会总是平坦。与华润合作15年后,2015年万科又遭遇了危机。自中国股市诞生以来,规模最大、最惊心动魄的“宝万之争”登场,也引起了高层监管的密切关注和研究。

2015年,宝能系疯狂举牌购入万科股票,到12月合计持有万科24.26%权益,超过华润成万科第一大股东。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万科紧急停牌。市场掀起质疑宝能巨额资金来源的声浪。

2016年6月,王石说动深圳地铁与万科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华润愤怒,与民企宝能联手攻击万科,拒绝深铁入股。但国资委出面要求华润不得与宝能一致行动。宝能提议罢免万科董事会全体成员,但是被否决。

7月后, 万科的对手恒大系不断买入万科A股,12月成为万科第三大股东。

在万科危急之时,背后一只无形的大手开始行动。

2016年10月后,中共金融各监管机构携手,全面收紧房地产融资管道,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12月,监管层出手整顿市场“野蛮人”杠杆收购。宝能遭到调查,其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万能险被叫停。恒大旗下的保险公司也被禁止投资股票。

华润受到国务院国资委施压,2017年1月,它将其持有的万科股份全部转给了深圳地铁。随后,恒大也转让万科股票给了深铁。深铁以29.38%的股份超过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半年后,宝能抛售万科股票。宝万大战终于拉上了帷幕。

2017年6月,66岁的王石卸任万科董事长,只担任万科名誉主席、公益基金理事会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随着宝万之争,在2016年正式推开。万科的混合制模式无意中给中共的新版“公私合营”提供了引领和借鉴。

2020年4月王石又做了一个惊人举动,把万科全部的40%企业股、市值约53亿元捐献给了清华大学,以帮助建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万科这一举动顺应了中共当局需要,客观上成了中共想要的混合制企业标竿。

有人质疑王石是否有权代表全体万科员工进行捐赠。但王石再次成为聚焦人物,收获更多的是掌声。

王石的大胆和谨慎

王石爱表现逞能,也会秀理想情怀,在红二代圈子里颇有名声。

在中共上将王震的俩儿子最得势时,王石与他们交好,有说他是王震的干儿子。他与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儿子赵大军交情很深,这直到今年10月才为公众所知。

赵紫阳的长孙赵致远10月21日在香港举办婚礼,王石在微博视频中祝贺,以“大军兄、嫂子”称呼赵大军夫妇,对赵紫阳致敬并赞扬他高瞻远瞩、宽厚善良,感念赵紫阳带领走改革之路,留给人们“无尽怀念的八十年代”。

网上议论,认为王石借机表达对当下时局的不满。

其实从王石过去言行看,尽管他经常鼓舞人心,但是他知道躲避碰撞。

1989年六四前,王石带领员工在深圳游行,表示对学生民主运动的支持。他因此被关押了一年。在1997年他称自己后悔领导了游行。到了2008年,他声称对这段经历完全没有印象。

2013年8月13日,王石在“曾成杰案分析——中国民间金融与企业家生存环境研讨会”上,对7月份被当局秘密处死的企业家曾成杰表示同情。他表示,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时邀请他去,他拒绝了;如果薄熙来没倒,恐怕自己也躲不过一劫。他呼吁企业家不能为避免惹火烧身而选择沉默。

当时在场的农民企业家孙大午认为,这种行动本身的价值比他拿出多少钱来的意义更加巨大。

8月19日,中共当局下令严打“利用互联网攻击国家制度的知识分子”。随后,数以千计的人被抓,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投资家倒下。包括著名国际投资人和企业家薛必群,即网路大V薛蛮子,还有网路企业家王功权等。但王石没有发声。

2014年3月,他接受《壹读》采访时表示,中国1949年后,政治垄断一切。“远离政治是我对生命的定位。”他随后加了一句不让当局敏感的解释:“我想登山就登山,想留学就留学,为什么要介入政治?”

此后,对于中共当局很多倒行逆施的事情,王石都选择沉默。而一直敢言的红二代企业家任志强则于2020年9月被当局罗织罪名判了18年。

生活上的洒脱和毁誉

王石喜欢自由、有梦就追。1997年,他与妻子去西藏旅行,心理发生了剧变。回深圳后,他开始放权,用更多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2000年后,王石把公司交给郁亮,自己就出外爬山。他两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到达过北极点和南极点。滑雪、滑翔伞、赛艇等运动,他玩出了精彩和一身肌肉,俨然成了一个血气方刚的男明星。有大批仰慕他的粉丝追捧他的生活理念。

2003年,他第一次登顶珠峰平安下山后,王江穗为他感到骄傲和荣耀,王石也心情愉悦。他对采访记者重复了4年前曾说过的话:“我是个传统的人,我从一而终。”

2010年5月,59岁的王石第二次登顶珠峰后,第一时间给妻子打电话说:“我登顶中的每一步,都如我们婚姻中走过的每一天。虽然平凡,但都为幸福积蓄着力量。我能再次登顶珠峰,改写中国人最大年龄登顶珠峰的纪录,离不开你和女儿的支持,我会珍惜我们的家庭,与你一起登上人生的顶峰!”

然而,2011年底,王石在美国与小他30岁的演员田朴珺的亲密关系曝光。他给田朴珺做的红烧肉照片传遍网络。

2012年10月,王石与王江穗离婚消息传出。一时间,人们难以接受这个完美偶像变成了忘恩的负心汉。2013年王石的老岳父王宁去世,王石以女婿身份参加追悼会并送了花圈。

2018年,王石公开承认了与田朴珺的婚姻。有消息说,他与娇妻已经移居日本。二人组合已经成了绝佳的戏剧,他们每一个点滴都是娱乐八卦的流量保证。

人常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但王石有两个女人。前妻时期,他活成了商界精神领袖;后妻时期,他活成了娱乐明星。

王石被誉为中国“地产教父”。但从2000年起,万科实际是郁亮在负责。2017年之后,郁亮带着万科穿越了房市的滚滚雷爆稳居头牌,才延续了王石多彩传奇。这一次,没有王石,国资委挺的是郁亮。

王石的时代已经谢幕,只是他还不肯退场。

——《人物真相》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