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万科评级至Baa3  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7日讯】中国房地产行业沉疴不起,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地产商之一,万科集团今年以来销售业绩也明显萎缩。近日,信贷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万科评级至Baa3,展望为负面,理由是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不佳,而消费者信心疲软对地产行业恢复造成持续影响。

星期五(11月24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万科的发行人评级下调两级至Baa3,这是投资级的最低级别,与“垃圾级”仅一级之差,评级展望为负面。理由是这家公司面临持续的不确定性,而且万科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萎缩 “表现逊于大盘”。

穆迪在相关声明中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前景 “充满挑战”,经济复苏前景缓慢,消费者信心疲软,预计这将进一步拖累万科的销售业绩。

穆迪进一步指出, 中国持续疲软的市场情绪,以及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高风险规避,也将“增加中国万科及时筹集长期无担保资金能力的不确定性”。

由于对国内地产行业大势的信心严重不足,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穆迪已针对中国房企公布至少39起评级撤销、评级下调或展望下调的报告。

在中国房企中负债相对不算太高的万科,今年10月下旬以来,其存续美元债价格遭遇了持续下跌,多只债券到期收益率较票面利率大幅偏离,凸显出中资地产美元债投资者的信心已相当脆弱,动辄风声鹤唳。

10月31日,万科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开回应称,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近期公司债权价格的异动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年内公司已无境外融资到期,境内待偿还信用债仅3.8亿元,在公司的流动性资金覆盖之下。

公开的资讯显示,万科去年的销售额位列中国第四。万科本月曾表示,该公司预计将从其第一大股东、国企深圳地铁集团获得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约14亿美元)的支持。

不过,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凛冽寒冬,最近三年间有大批知名房企接连发生债务暴雷,销售业绩普遍大幅缩水,公司营收大幅亏损也是普遍现象。老百姓街头巷尾谈论的则是“期房还能不能买?房价还会不会降?房子会不会烂尾?”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早在五年前就公开喊出要“活下去”的万科究竟还能支撑多久,穆迪评级给予的预期显然并不乐观,外界对此也并不意外。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