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丁浩力克朴廷桓 与谢尔豪争冠(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4日讯】11月24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战罢,四强中唯一的韩国棋手朴廷桓九段不敌中国大陆世界冠军丁浩九段,无缘决赛。而决赛成为中国大陆棋手内战,丁浩将与谢尔豪九段争冠。

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赛程赛果。(大纪元制图)

由于申真谞和金明训在八强战中落败,韩国就只剩朴廷桓“独苗”,而其它三个四强席位被中国大陆棋手包揽。因此,朴廷桓与丁浩的对决就成为半决赛的焦点之战。

2023年11月24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公司培训中心继续进行,韩国的朴廷桓九段在对弈中。(韩国棋院提供)

根据韩国棋院统计,此前二人交手四次,各胜两场,平分秋色。本局丁浩执黑先行。双方在右上角演绎“芈氏飞刀”的巨型变化。此时白48出其不意的“扳”,完全超出了人工智能(AI)的预料,体现出朴廷桓的卓越棋感。此招一出,白棋胜率瞬间蹿升至80%以上。不过朴廷桓虎头蛇尾,没能借机将白“三角”六子逃出,错失机会,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

2023年11月24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中国大陆的丁浩九段(黑)VS.韩国的朴廷桓九段(白),第47至48手。(大纪元制图)

黑虽然吃住白右上数子,但所得有限,白棋在外围构筑厚势,局势依然五五开。黑105手在左下角断吃一子,被白106手连上,遥相呼应上方厚势,几乎要使左侧全部成空。丁浩似乎犯了方向性错误,朴廷桓趁机将黑棋一分为二,分而攻之,优势历然。

2023年11月24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中国大陆的丁浩九段(黑)VS.韩国的朴廷桓九段(白),第105至124手。(大纪元制图)

然而朴廷桓仍想扩大战果,却过犹不及,白134手虽然命中AI一选,但后续变化非常复杂,容易出现变数,如能简明A位抱吃黑子即可胜定。

2023年11月24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中国大陆的丁浩九段(黑)VS.韩国的朴廷桓九段(白),第134手。(大纪元制图)

向来劣势下的“华山一条路”永远比优势下的“两难选择”下得更坚决。丁浩自知局势不济,遂尽显搅局功力,而朴廷桓年长丁浩7岁,算力已今非昔比,再加上时间紧迫,昏招迭出,将优势消耗殆尽,最终白阵中的两块黑棋,一块做活,另一块虎口脱险,白棋的攻击竹篮打水,实空严重不足,局势完全逆转。行至黑195手,朴廷桓心情差到极点,遂停钟认输。

全局棋谱:丁浩 执黑中盘胜 朴廷桓

在前一天的另一场半决赛中,中国大陆的世界冠军谢尔豪九段击败队友许嘉阳九段,成功晋级决赛。

全局棋谱:谢尔豪 执黑中盘胜 许嘉阳

2023年11月23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公司培训中心继续进行,中国大陆的许嘉阳九段(左)对阵中国大陆的谢尔豪九段(右)。(韩国棋院提供)

决赛采取三番棋,将于11月25日、27日、28日举行,在两位中国大陆棋手之间展开,丁浩VS谢尔豪。二人都仅获得过一次世界冠军,因此无论谁胜出,都将摆脱“一冠群”而成为“双冠王”。

三星杯”是由韩国棋院、韩国《中央日报》主办,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赞助。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5目,每方基本用时为2小时,1分钟读秒5次。该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约合23万美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7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