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内部出现严重问题? 中共三中全会难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4日讯】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仍无召开迹象。日前,台湾陆委会委托学界分析会前的中国局势以及研判会议可能在12月举行。专家认为,三中全会难产,是因为中共内部出现了严重问题。

依照中共惯例,中共党代会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后,要召开七次全体会议。其中三中全会将在次年的秋天召开,一般会讨论本届中央的所谓重大决策。

而中央政治局会在同年8月召开例会,预告全会举行的月份。但今年8、9、10月举行的政治局会议都没公布“二十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间与议题。

对此,台湾陆委会最新报告称,学界研判,“三中全会”停开的可能性低,可能在12月举行,预料将撤销秦刚、李尚福的中央委员职衔等。

为什么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仍难产呢?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原因是中共内部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之前是秦刚出事,后来又是李尚福,包括火箭军等,中共在内政方面实际上搞不定;再有三中全会要制定基本的方针政策。由于习近平提拔的人出事,所以他要安抚越来越多的党内的红二代的怨气。包括中共权贵集团,包括习自己提拔这些人互相的争权夺利,怎么去平衡,实际上这些事情他都没有搞定,所以这个会议一拖再拖。”

分析认为,这也反映出中共党魁在调整各派系的人马时,遇到了关卡。

台湾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早前他宣布李尚福正式下台等,但是迄今还没有宣布接替的国防部长人选。还有秦刚下台到火箭军等等这些问题。反映出去年二十大的时候,反习派给习近平一个高级黑。这个反映出他在内部可能有权力,但是没有威望。所以压不住其他派系反弹的声浪,才让他这两个亲信下来。”

二十大召开仅一年多,中共党魁亲自提拔重用的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四位中央委员都出事。

其中秦刚去年12月底升任外交部长,今年7月被免职;李尚福3月被任命为国防部长,10月份被免职,目前防长仍空缺。

李元华:“秦刚、李尚福被免职之后,我想他们的政治生涯基本就是结束了。二十届三中全会可能会开除他们的中央委员。火箭军高层更是连锅端了,其实应该说影响面也非常大。再一个军队的这种整肃动了一个人,实际上就等于动了一个派系。所以他现在用人也非常难。现在来讲一个国防部长几个月了都选不出来,就说明他在军队上面临的危机也非常大。”

分析认为,中共政权内外交困,中国经济断崖式下跌,外资撤离、民企倒闭,银行、房地产等都爆雷,民间抗暴运动此起彼伏,官场动荡不安,国际上处处被围堵。

苏紫云:“我想三中全会大概都处理人事、经济跟对外关系上面做个定调。我们先说中国内部的难题危机最大的黑天鹅就是经济。不过这个黑天鹅是习近平自己养出来的,也就是他以前的闽江新军、之江新军这一批人把他包围起来。然后在第二任期下半开始,对经济采取严加紧缩的态度。再加上美国的贸易战、科技战,所以让一些大咖的外资主力都撤空掉了。”

近年来,中共接连出重拳打压在华外资和中国科技巨头,重挫了中国经济体系。而中共在外交上的战狼外交和军事扩张则遭来国际社会的进围堵,加剧了中国经济上的困境。

苏紫云:“这样子自然就会反射到整个社会层面,跟政治的领导层面。我相信中共内部现在一定很多人敢怒不敢言,在台面下抵制习近平把经济搞得团糟。所以他也就有所知觉,也跑去他们的央行去巡视等。接着去拜习会的时候也放软姿态。外界看了你的经济状况冲击到你的社会跟政治稳定。所以他现在也反过头来要搞经济。可惜这换汤不换药也救不了病。”

评论员王友群发文说:其实不管三中全会开不开,它向灭亡终点冲刺的态势不会变。没有必要对三中全会抱任何期待。面对末日将至的中共,如何与中共切割而自救,值得深思。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