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房地产巨头陷财务困境 业主求助无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3日讯】河南网红夫妇亮亮丽君”,因买中郑州融创城烂尾楼,上门追讨建商曾承诺要退还的2万多元时,遭到售楼部人员围殴并抢走手机。事件经过网友广传后,立刻引起广大民众的关注。网友感叹,买房难、住房难,维权更难,中国还有两千万套的房子还没解套,这条路如何走下去?

中国房地产烂尾楼”情况严重,各地出现业主集体维权事件。

去年以来,郑州90后的小夫妻“亮亮丽君”,拿出多年的积蓄,买了融创预售公寓房,幻想着未来拥有的美好生活。哪知道现在不仅面临“烂尾”的风险,售楼方还迟迟不兑现此前所承诺的两万元人民币奖金。

2021年下半年至今,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上百部的短视频,从一开始展现“只要两个人一起努力,齐心协力,房子车子这些东西都会有的。” 直到2022年5月,融创陷入财务危机,他们的购房纪录变成艰难的维权之路。

经过几个月的持续维权,他们的上访还是没有得到结果。11月15日,“亮亮丽君”两人在融创维权,甚至遭到肢体暴力。不仅遭到殴打,拍摄现场殴打画面的手机还被抢走。

大陆民众张艺亮:“今天去融创城售楼部,被他们销售大概有五六个人,围在一起打。”

这段视频上网后,立刻引起广大民众的关注。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他们的遭遇引起大家的共鸣,最主要的是他们反映了当代年轻人积极努力,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而在打拼过程中又遇到了一种残酷的现实,从憧憬美好到被打压,被迫去维权,这个过程其实是整个社会不同层面的缩影,所以大家看到了他们的这种经历,很多人感同身受。”

旅居美国原上海企业家胡力任 :“其实很多人在转发或者是给他留言,引起整个社会的共鸣,其实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宣泄口,应该说是这样的。在这个社会,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其实人人都是受害者,在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各方面的伤害,而他们可能也有的也在维权,或者有的他也没有办法维权。”

“亮亮丽君”遭殴打后的视频被删除了。11月20日,两人在视频里,不断重复“给我一个交代”,紧接着丽君将他亮亮的嘴用胶带贴住了。似乎想表达了有话不能说的无奈。

胡力任 :“现在整个中国是这样,在互联网上稍微写点东西,可能你的微信就被封掉,你的微博被封掉,是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有的甚至你写的稍微激烈一点,那么当地的公安或者国保都会直接上来找你,甚至把你抓进去,关进监狱。”

烂尾楼危机发生后,有些业主也尝试要抵制缴纳月供和去信访办上访,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们仍然没有得到答案。房子持续烂尾,但买房的钱还是得缴。

胡力任 :“以前我也很幼稚,我认为中国也是有法治的,你遇到一些不公的事情,你可以通过法院,你可以通过政府这个信访办来维权,其实这些部门所有的设置都是欺骗老百姓,我就是一个维权者,我离开中国的原因也就是这个原因。当你遇到这些事情,当你成为一个访民的时候,你经过了这样的一个维权阶段,你就会突然发现,这个通道是根本子虚乌有的通道,它只是一个挂名而已。”

李元华:“从买房难、住房难、维权更难,甚至被禁言,他们反映了中国现在一个现实,就是你想通过努力,你做一个正常的人在一个社会生存是非常难的,你作为一个平民百姓,想在这个社会获得一个好的高质量生活,或者说能维持一个基本的人的状态去生活的话,都是非常难的。”

11月22日,亮亮丽君夫妇在短视频平台发视频称决定回老家。

亮亮丽君夫妇:“我们准备回老家了,要离开郑州了。”

网友们评论说,“看来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最体面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回老家了”,“一声叹息!可惜他们还要还房贷!”,“这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落幕……现实便是如此的残酷。他们来了,他们又离开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