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房地產巨頭陷財務困境 業主求助無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3日訊】河南網紅夫婦亮亮麗君」,因買中鄭州融創城爛尾樓,上門追討建商曾承諾要退還的2萬多元時,遭到售樓部人員圍毆並搶走手機。事件經過網友廣傳後,立刻引起廣大民眾的關注。網友感嘆,買房難、住房難,維權更難,中國還有兩千萬套的房子還沒解套,這條路如何走下去?

中國房地產爛尾樓」情況嚴重,各地出現業主集體維權事件。

去年以來,鄭州90後的小夫妻「亮亮麗君」,拿出多年的積蓄,買了融創預售公寓房,幻想著未來擁有的美好生活。哪知道現在不僅面臨「爛尾」的風險,售樓方還遲遲不兌現此前所承諾的兩萬元人民幣獎金。

2021年下半年至今,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上百部的短視頻,從一開始展現「只要兩個人一起努力,齊心協力,房子車子這些東西都會有的。」 直到2022年5月,融創陷入財務危機,他們的購房紀錄變成艱難的維權之路。

經過幾個月的持續維權,他們的上訪還是沒有得到結果。11月15日,「亮亮麗君」兩人在融創維權,甚至遭到肢體暴力。不僅遭到毆打,拍攝現場毆打畫面的手機還被搶走。

大陸民眾張藝亮:「今天去融創城售樓部,被他們銷售大概有五六個人,圍在一起打。」

這段視頻上網後,立刻引起廣大民眾的關注。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他們的遭遇引起大家的共鳴,最主要的是他們反映了當代年輕人積極努力,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生活。而在打拼過程中又遇到了一種殘酷的現實,從憧憬美好到被打壓,被迫去維權,這個過程其實是整個社會不同層面的縮影,所以大家看到了他們的這種經歷,很多人感同身受。」

旅居美國原上海企業家胡力任 :「其實很多人在轉發或者是給他留言,引起整個社會的共鳴,其實是整個社會的一個宣洩口,應該說是這樣的。在這個社會,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其實人人都是受害者,在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各方面的傷害,而他們可能也有的也在維權,或者有的他也沒有辦法維權。」

「亮亮麗君」遭毆打後的視頻被刪除了。11月20日,兩人在視頻裡,不斷重複「給我一個交代」,緊接著麗君將他亮亮的嘴用膠帶貼住了。似乎想表達了有話不能說的無奈。

胡力任 :「現在整個中國是這樣,在互聯網上稍微寫點東西,可能你的微信就被封掉,你的微博被封掉,是吧?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有的甚至你寫的稍微激烈一點,那麼當地的公安或者國保都會直接上來找你,甚至把你抓進去,關進監獄。」

爛尾樓危機發生後,有些業主也嘗試要抵制繳納月供和去信訪辦上訪,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他們仍然沒有得到答案。房子持續爛尾,但買房的錢還是得繳。

胡力任 :「以前我也很幼稚,我認為中國也是有法治的,你遇到一些不公的事情,你可以通過法院,你可以通過政府這個信訪辦來維權,其實這些部門所有的設置都是欺騙老百姓,我就是一個維權者,我離開中國的原因也就是這個原因。當你遇到這些事情,當你成為一個訪民的時候,你經過了這樣的一個維權階段,你就會突然發現,這個通道是根本子虛烏有的通道,它只是一個掛名而已。」

李元華:「從買房難、住房難、維權更難,甚至被禁言,他們反映了中國現在一個現實,就是你想通過努力,你做一個正常的人在一個社會生存是非常難的,你作為一個平民百姓,想在這個社會獲得一個好的高質量生活,或者說能維持一個基本的人的狀態去生活的話,都是非常難的。」

11月22日,亮亮麗君夫婦在短視頻平台發視頻稱決定回老家。

亮亮麗君夫婦:「我們準備回老家了,要離開鄭州了。」

網友們評論說,「看來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最體面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回老家了」,「一聲嘆息!可惜他們還要還房貸!」,「這代表著一個時代的落幕……現實便是如此的殘酷。他們來了,他們又離開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