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8强战:申真谞爆冷不敌谢尔豪(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讯】11月22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赛一场焦点战,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九段不敌中国大陆世界冠军谢尔豪九段,爆冷出局。中国大陆棋手在4强中占据3席,而韩国仅剩朴廷桓九段1人。

8强战比赛第二日,申真谞对阵谢尔豪的比赛成为焦点。据韩国棋院统计二人的过往交手记录,申真谞以7胜1负占据明显优势,然而最近一次2022年围甲对决,胜利的却是谢尔豪。

2023年11月22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公司培训中心继续进行,中国大陆的谢尔豪九段(左)对阵韩国的申真谞九段(右)。(韩国棋院提供)

本局申真谞执黑先行,在布局中展现实力,步步为营取得一定优势,但谢尔豪并未慌乱,行棋厚重,经营模样,静待时机。

中盘阶段,黑95顶,从左侧侵入白阵;谢尔豪96虎补,依然贯彻走厚自身的思路。第97手,人工智能(AI)给出的推荐选点是A位跳出或于98位长,意在压缩下方白棋模样,并瞄准白右下薄味,伺机而动。

2023年11月22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韩国的申真谞九段(黑)VS.中国大陆的谢尔豪九段(白),第93至102手。(大纪元制图)

而实战申真谞选择97跳,在行棋方向上似有不妥。白98扳,不仅将黑棋赶向上方,远离自身缺陷,同时还扩张了下方模样,这也为最终黑大龙愤死埋下伏笔。

行至109手,申真谞未意识到左侧黑大龙已有性命之虞,仍抢占上方大官子。此时,谢尔豪果断从二路搜根,破坏黑棋眼位,已准备毕其功于一役,斩杀黑棋。

2023年11月22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韩国的申真谞九段(黑)VS.中国大陆的谢尔豪九段(白),第109至110手。(大纪元制图)

白棋的猛烈攻势让黑棋猝不及防,谢尔豪计算精准,招招命中人工智能选点,给了黑棋极大压力。申真谞不断陷入长考,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错失转瞬即逝的逃生机会,导致大龙愤死,行至白158手,无奈停钟认输。

全局棋谱:谢尔豪 执白中盘胜 申真谞

谢尔豪1998年出生,湖北武汉人,比申真谞大2岁,保持着以最低年龄(14岁)打入世界大赛四强的纪录。2018年初,他2比1击败当时打遍日本无敌手的井山裕太九段,夺得LG杯冠军,跻身世界冠军行列。本局击败申真谞,充分体现出其计算力超群的特点。

在另一盘8强战中,中国大陆的世界冠军丁浩九段更胜一筹,中盘击败韩国的金明训九段,晋级4强。至此,本届赛事4强全部产生,分别是中国大陆的许嘉阳、丁浩、谢尔豪,以及韩国的朴廷桓

2023年11月22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公司培训中心继续进行,韩国的金明训九段(左)对阵中国大陆的丁浩九段(右)。(韩国棋院提供)

全局棋谱:丁浩 执黑中盘胜 金明训

赛后举行了半决赛的抽签仪式,半决赛首日(23日)是中国大陆棋手内战,许嘉阳VS谢尔豪;第二日(24日),韩中两位世界冠军交锋,朴廷桓VS丁浩。

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赛程赛果。(大纪元制图)

三星杯”是由韩国棋院、韩国《中央日报》主办,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赞助。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5目,每方基本用时为2小时,1分钟读秒5次。该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约合23万美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7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