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扣查万圣节角色扮演者 抖音腾讯被约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0日讯】今年“万圣节”期间,上海市民各种带有讽刺意味的“角色扮演”造型曾引发舆论关注。日前传出消息,有多名涉及敏感议题的角色扮演者已被警方带走。同时,腾讯、抖音等社交平台负责人也被约谈施压,被要求严查相关影片上传者。

本周五(11月17日),社交平台X(原推特)的用户@Rumoreconomy发帖说,“上海开始抓Cosplay的年轻人了,好几个在网上玩得嗨的名角都被请去喝茶了。”

同一天,已流亡海外的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得到的消息是,有多名Cosplay年轻人日前被上海警方带走,已被拘押超过24小时,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年轻人能不能被放回,家属正在向警方了解情况。

报导同时援引另一位上海媒体人士的说法表示,今年“万圣节”前夕,上海许多年轻人通过角色扮演表达了对官方许多做法的不满,因此警方正在调查。

这位媒体人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玩Cosplay,他们会定期玩这种聚会,有的人会扮演游戏里的人物或者动漫中的人物,有一些角色带有对现实的讽刺意味,被官方认为是“西方的意识形态入侵年轻人大脑”,警方要禁止这些行为。

还有北京一家网路传媒公司的职员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腾讯、小红书、抖音公司等有关负责人日前已遭网信办“约谈”,被责令整改网路影片管理,防止网民发布所谓“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作品,现在抓人是当局的“后续动作”。

所谓“万圣节”是西方一些国家的传统节日,通常是在每年10月31日的晚间,人们会穿上一些奇装异服或戴上面具,扮演灵异鬼怪或文艺作品中的知名角色聚会狂欢,小孩会挨家挨户去讨要糖果。

近几年,西方的各种节日在中国大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制,甚至连圣诞节的经典装饰在中国一些城市也会被官方下令禁止。而今年的“万圣节”,在上海市却出现了大批年轻人变装上街,在狂欢的同时,利用角色扮演的机会表达对当局一些政策的不满,或反映当前黑暗的社会现实。

例如:有人扮演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期间的“大白”,身穿全套防护服手持夸张的大棉签给女鬼的扮演者做核酸采样:也有人扮演商业交易中出于“挨宰”地位的“乙方”或沮丧的失业者;还有人化身“程蝶衣”影射文革;或变身“摄像头”影射中共对人民无处不在的监视等等。

当时还有一名身材魁梧的男子扮演西方影视作品中家喻户晓的变装英雄“蝙蝠侠”出现在街头,结果很快遭到一大群警察强行驱赶。视频画面中一排排警察跟着“蝙蝠侠”背后的场面堪称经典。

这些角色扮演当时就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因此有网民戏称上海市的“万圣节”已成为了“万梗节”。

(网络截图)

有中国网友曾发帖评论说:“上海万圣节,表面是一场狂欢,背后是人们心里的一块伤;只有在特定的日子里,才敢拿出来宣泄。”这段贴文得到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