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扣查萬聖節角色扮演者 抖音騰訊被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0日訊】今年「萬聖節」期間,上海市民各種帶有諷刺意味的「角色扮演」造型曾引發輿論關注。日前傳出消息,有多名涉及敏感議題的角色扮演者已被警方帶走。同時,騰訊、抖音等社交平台負責人也被約談施壓,被要求嚴查相關影片上傳者。

本週五(11月17日),社交平台X(原推特)的用戶@Rumoreconomy發帖說,「上海開始抓Cosplay的年輕人了,好幾個在網上玩得嗨的名角都被請去喝茶了。」

同一天,已流亡海外的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得到的消息是,有多名Cosplay年輕人日前被上海警方帶走,已被拘押超過24小時,目前還不知道這些年輕人能不能被放回,家屬正在向警方了解情況。

報導同時援引另一位上海媒體人士的說法表示,今年「萬聖節」前夕,上海許多年輕人通過角色扮演表達了對官方許多做法的不滿,因此警方正在調查。

這位媒體人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玩Cosplay,他們會定期玩這種聚會,有的人會扮演遊戲裡的人物或者動漫中的人物,有一些角色帶有對現實的諷刺意味,被官方認為是「西方的意識形態入侵年輕人大腦」,警方要禁止這些行為。

還有北京一家網路傳媒公司的職員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騰訊、小紅書、抖音公司等有關負責人日前已遭網信辦「約談」,被責令整改網路影片管理,防止網民發布所謂「違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作品,現在抓人是當局的「後續動作」。

所謂「萬聖節」是西方一些國家的傳統節日,通常是在每年10月31日的晚間,人們會穿上一些奇裝異服或戴上面具,扮演靈異鬼怪或文藝作品中的知名角色聚會狂歡,小孩會挨家挨戶去討要糖果。

近幾年,西方的各種節日在中國大陸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壓制,甚至連聖誕節的經典裝飾在中國一些城市也會被官方下令禁止。而今年的「萬聖節」,在上海市卻出現了大批年輕人變裝上街,在狂歡的同時,利用角色扮演的機會表達對當局一些政策的不滿,或反映當前黑暗的社會現實。

例如:有人扮演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期間的「大白」,身穿全套防護服手持誇張的大棉簽給女鬼的扮演者做核酸採樣:也有人扮演商業交易中出於「挨宰」地位的「乙方」或沮喪的失業者;還有人化身「程蝶衣」影射文革;或變身「攝像頭」影射中共對人民無處不在的監視等等。

當時還有一名身材魁梧的男子扮演西方影視作品中家喻戶曉的變裝英雄「蝙蝠俠」出現在街頭,結果很快遭到一大群警察強行驅趕。視頻畫面中一排排警察跟著「蝙蝠俠」背後的場面堪稱經典。

這些角色扮演當時就引起了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因此有網民戲稱上海市的「萬聖節」已成為了「萬梗節」。

(網絡截圖)

有中國網友曾發帖評論說:「上海萬聖節,表面是一場狂歡,背後是人們心裡的一塊傷;只有在特定的日子裡,才敢拿出來宣洩。」這段貼文得到了許多網友的點贊。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