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16强战:申真谞成功复仇许皓鋐(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9日讯】11月19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先赛四场,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九段中盘战胜亚运会金牌棋手、台湾“八冠王”许皓鋐九段,成功报了亚运会半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

2023年11月19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培训中心先赛四场,中国大陆棋手辜梓豪(后排左一)VS.韩国棋手申旻埈(后排左二);韩国棋手申真谞(后排右二)VS.台湾棋手许皓鋐(后排右一)。(韩国棋院提供)

申真谞 执白中盘胜 许皓鋐(点击链接观看棋谱)

台韩两位顶尖高手在16强战狭路相逢,此前双方的交手记录,许皓鋐1胜3负处于下风,而唯一的胜局是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半决赛上,以半目之优淘汰对手,最终勇夺金牌,书写历史。

本局许皓鋐执黑先行,布局一直是申真谞的强项,AI(人工智能)给出的胜率也是白棋稍占优势。但中盘阶段,中腹白棋有一块大龙不活,存在变数,而黑棋全局厚实,因此双方局面仍为两分。

申真谞在中腹大龙尚未安定之时,白110碰,强行侵入上方黑阵,又产生一块孤棋,可谓艺高人胆大,但胜率却有所下降,似乎不妥。实战许皓鋐面对挑衅,未能弈出最佳攻击手段,实空被白洗劫一空,败势突显。

2023年11月19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台湾的许皓鋐九段(黑)VS.韩国的申真谞九段(白),第110至114手。(大纪元制图)

最终行至208手,许皓鋐见翻盘无望,遂停钟认输。申真谞取胜对手,也报了刚刚亚运会个人赛失利的一箭之仇。台湾海峰棋院林立祥九段对本局做出精彩讲解,详见下方视频。

辜梓豪 执白中盘胜 申旻埈(点击链接观看棋谱)

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辜梓豪九段本轮对阵韩国世界冠军申旻埈九段。申旻埈执黑先行,序盘黑棋左下角造劫形成转换,得不偿失。不到60手,胜率就降至个位数。

2023年11月19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韩国的申旻埈九段(黑)VS.中国大陆的辜梓豪九段(白),第42至61手。(大纪元制图)

此后申旻埈忍辱负重,等来时机。白122打入冒进,被黑棋全歼,损失惨重。白棋虽然在攻击黑下方大龙时割掉其尾巴,但优势已大幅缩水。

2023年11月19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韩国的申旻埈九段(黑)VS.中国大陆的辜梓豪九段(白),第122至131手。(大纪元制图)

此时右边黑阵中白棋和左边白阵中黑棋均未活净,如果申旻埈153手于A位并,强杀白棋,可能会出现劫争而再次形成转换,从而反败为胜。但实战黑153虎,补活左边黑棋,给了白棋喘息之机,辜梓豪顺势补活右边白棋,双方各自安定,但白棋小胜已无悬念。

2023年11月19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韩国的申旻埈九段(黑)VS.中国大陆的辜梓豪九段(白),第153手。(大纪元制图)

最终辜梓豪有惊无险的拿下比赛。而另外两盘1/8决赛的结果都是中国大陆棋手笑到最后,丁浩九段和许嘉阳九段分别击败韩国的金昇珍四段和姜东润九段,闯入8强。

丁浩  执白中盘胜 金昇珍

许嘉阳 执白中盘胜 姜东润

2023年11月19日,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三星培训中心先赛四场,中国大陆棋手许嘉阳(左一)VS.韩国棋手姜东润(左二);韩国棋手金昇珍(右二)VS.中国大陆棋手丁浩(右一)。(韩国棋院提供)

20日,本届杯赛16强战将迎来另外四场韩中对决。朴廷桓九段和檀啸九段两位世界冠军的对垒是比赛焦点。朴廷桓目前排名韩国第2,檀啸排名中国大陆第15,此前朴廷桓13胜4负占据上风。其它对阵详情请点击下图。

第28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大师赛”赛程赛果。(大纪元制图)

三星杯”是由韩国棋院、韩国《中央日报》主办,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赞助。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5目,每方基本用时为2小时,1分钟读秒5次。该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约合23万美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7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