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会刚过 阿里股价大跌 黑石欲抛百亿中国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8日讯】美中高层峰会刚刚结束,市场接连传出两大重磅消息,一是马云出售价值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创始人股份,导致阿里股价大跌;二是黑石集团拟抛售价值上百亿的中国实物资产,引发关注。

马云抛售股份  阿里一夜蒸发逾1400亿

11月16日,美中高层在旧金山会晤的第二天,美国证交会(SEC)官网披露的144文件显示,马云家族信托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拟于11月21日分别减持500万股阿里巴巴创始人股份,涉及股票市值约8.707亿美元。

受这一消息影响,当天阿里巴巴美股、港股股价大跌逾9%,一夜蒸发逾1400亿元人民币。

其实,这几年来阿里股价持续下跌,从2020年的319美元,跌到了80美元,累计下跌幅度超过70%。马云在股价这么低的时候还要减持,引发猜测。

财经博主“包叔”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评论说:“低位减持阿里巴巴,马云已经清晰地表明了他的态度:不看好阿里巴巴未来发展,不看好中国经济。”

还有网友表示:“此时不套现,更待何时?”“马云看透了,不想跟中国共产党玩了,不行吗?”

就在马云准备抛售阿里股票消息传出的当天,阿里巴巴公布三季报,宣布停止阿里云拆分上市,和暂缓盒马上市计划。而在几个月前,阿里巴巴宣布一拆六,分拆上市,不过短短半年时间,两大王牌项目均被叫停,市场都在质疑阿里怎么了?

野村证券分析师史家龙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取消全面分拆阿里云是一个负面的意外。”

分析:黑石集团抛售超百亿中国资产避险

美中峰会刚过,另一个重磅消息也引发市场震荡。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Inc.,NYSE:BX),据悉正在抛售位于中国的物流资产,总价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黑石集团计划出售11个中国城市的物流园区项目,分别为龙地南京滨江冷链物流园、龙地常熟经开物流园、太仓龙地和泰物流园、乐创德清物流园、龙地广州空港物流园、龙地佛山南海物流园、武汉乐盛物流园、龙地长沙空港物流园、成都龙地东百新津物流园、龙地西安空港物流园、龙地青岛港物流园。

知情人士对陆媒透露,黑石集团此次“降价”出售11个资产,是为了投资回报率更好的项目,目前已经有了意向交易对象。

但有分析指出,11个资产中规模最大的龙地广州空港物流园,黑石集团完成收购不到两年,正常的长期投资不会在收购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出售。

有中国博主发布视频分析说,黑石集团这次抛售不同寻常,一是金额非常大,超过100亿元;二是抛售的物流园数量之多,竟然一次性打包出售11个;三是此次出售的资产都是实物资产,而不是证券类的金融资产。

他认为,黑石集团突然抛售这么多资产有两大原因:一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形势依然岌岌可危,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数据显示,房价创下了8年来的最大跌幅,说明房地产依然持续低迷。黑石集团此次抛售的11个物流园区,都是属于地产类投资项目,也是逼不得已。

二是中美不确定的地缘政治关系。虽然中美高层日前举行会晤,但会谈没有成果,双方关系没有较大改变,本质的对抗竞争趋势难改。中国A股这两天的走势,证明这次会晤没有达到资金预期利好,黑石集团此次大规模抛售中国资产是避险之举。

中国经济低迷 国际投资机构纷纷撤离

除了马云和黑石集团出售中国股票和资产套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资产管理公司撤离中国,反映出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失去信心。

11月,全球资管巨头先锋领航(Vanguard)证实,退出中国、关闭在中国的办公室的消息属实。

9月,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旗下产品贝莱德全球基金(BGF)宣布将于11月7日关闭子基金——中国灵活股票基金(BGF China Flexible Equity Fund)。

拥有1.4万亿美元资产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9月7日宣布,将关闭在中国唯一的办事处。截至去年底,该基金在中国投资了约420亿美元。

4月,加拿大第三大养老基金——安大略省教师基金解散了其中国股权投资团队。

国际投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也缩减了在中国的扩张计划。高盛最近修改了五年计划预测,并且裁掉超过十分之一的大陆员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