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會剛過 阿里股價大跌 黑石欲拋百億中國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8日訊】美中高層峰會剛剛結束,市場接連傳出兩大重磅消息,一是馬雲出售價值8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導致阿里股價大跌;二是黑石集團擬拋售價值上百億的中國實物資產,引發關注。

馬雲拋售股份  阿里一夜蒸發逾1400億

11月16日,美中高層在舊金山會晤的第二天,美國證交會(SEC)官網披露的144文件顯示,馬雲家族信託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擬於11月21日分別減持500萬股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涉及股票市值約8.707億美元。

受這一消息影響,當天阿里巴巴美股、港股股價大跌逾9%,一夜蒸發逾1400億元人民幣。

其實,這幾年來阿里股價持續下跌,從2020年的319美元,跌到了80美元,累計下跌幅度超過70%。馬雲在股價這麼低的時候還要減持,引發猜測。

財經博主「包叔」在社交平台X上發文評論說:「低位減持阿里巴巴,馬雲已經清晰地表明了他的態度:不看好阿里巴巴未來發展,不看好中國經濟。」

還有網友表示:「此時不套現,更待何時?」「馬雲看透了,不想跟中國共產黨玩了,不行嗎?」

就在馬雲準備拋售阿里股票消息傳出的當天,阿里巴巴公布三季報,宣布停止阿里雲拆分上市,和暫緩盒馬上市計劃。而在幾個月前,阿里巴巴宣布一拆六,分拆上市,不過短短半年時間,兩大王牌項目均被叫停,市場都在質疑阿里怎麼了?

野村證券分析師史家龍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取消全面分拆阿里雲是一個負面的意外。」

分析:黑石集團拋售超百億中國資產避險

美中峰會剛過,另一個重磅消息也引發市場震盪。全球最大的另類資產管理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 Inc.,NYSE:BX),據悉正在拋售位於中國的物流資產,總價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黑石集團計劃出售11個中國城市的物流園區項目,分別為龍地南京濱江冷鏈物流園、龍地常熟經開物流園、太倉龍地和泰物流園、樂創德清物流園、龍地廣州空港物流園、龍地佛山南海物流園、武漢樂盛物流園、龍地長沙空港物流園、成都龍地東百新津物流園、龍地西安空港物流園、龍地青島港物流園。

知情人士對陸媒透露,黑石集團此次「降價」出售11個資產,是為了投資回報率更好的項目,目前已經有了意向交易對象。

但有分析指出,11個資產中規模最大的龍地廣州空港物流園,黑石集團完成收購不到兩年,正常的長期投資不會在收購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出售。

有中國博主發布視頻分析說,黑石集團這次拋售不同尋常,一是金額非常大,超過100億元;二是拋售的物流園數量之多,竟然一次性打包出售11個;三是此次出售的資產都是實物資產,而不是證券類的金融資產。

他認為,黑石集團突然拋售這麼多資產有兩大原因:一是當前中國房地產形勢依然岌岌可危,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0月份數據顯示,房價創下了8年來的最大跌幅,說明房地產依然持續低迷。黑石集團此次拋售的11個物流園區,都是屬於地產類投資項目,也是逼不得已。

二是中美不確定的地緣政治關係。雖然中美高層日前舉行會晤,但會談沒有成果,雙方關係沒有較大改變,本質的對抗競爭趨勢難改。中國A股這兩天的走勢,證明這次會晤沒有達到資金預期利好,黑石集團此次大規模拋售中國資產是避險之舉。

中國經濟低迷 國際投資機構紛紛撤離

除了馬雲和黑石集團出售中國股票和資產套現,今年以來,已經有多個資產管理公司撤離中國,反映出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11月,全球資管巨頭先鋒領航(Vanguard)證實,退出中國、關閉在中國的辦公室的消息屬實。

9月,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旗下產品貝萊德全球基金(BGF)宣布將於11月7日關閉子基金——中國靈活股票基金(BGF China Flexible Equity Fund)。

擁有1.4萬億美元資產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9月7日宣布,將關閉在中國唯一的辦事處。截至去年底,該基金在中國投資了約420億美元。

4月,加拿大第三大養老基金——安大略省教師基金解散了其中國股權投資團隊。

國際投行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也縮減了在中國的擴張計劃。高盛最近修改了五年計劃預測,並且裁掉超過十分之一的大陸員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