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报告警示中共面临内外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7日讯】美国国会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对于美国所面对的中共挑战,以及中共对全球的威胁进行了系统性评估。报告建议美国国会加强对中共在美投资和获取美国技术方面的审查,协同盟友维护国际经济与安全秩序。

11月14日,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针对过去一年里,美中两国在经济、军事等多个重要领域的关系进行评估。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来,美中关系起起落落,但潜在的现实是,在这些起伏中,美中之间的竞争正在加剧。

报告特别指出,中共不断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并试图建立一个新的秩序,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其它民主盟友。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相当程度总结了这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跟中共交往所得到的教训。拜登政府特别推动高级官员的互访,但是这个报告显示,互访其实都只是各说各话,中共向来自行其事。所谓的谈判或对话,其实都只是一种策略的运用,中共不会因为对话,或者是中共就算承诺了什么东西,它也不会遵守。”

报告称,中共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中共法律,特别是刑法。例如中共在海外派驻特工,迫害和威胁异见人士,而今年4月被曝光的纽约海外警察站就是典型案例。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中共对外的行为模式,不管外交、军事甚至是政治,都是想要以中共的价值观来塑造国际的法律体系,但是这其实是违反人性的,所以它这个法律体系并没有正当性。可是中共会透过各种外交的手段,去让特定国家接受它在海外的司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美中关系委员会现在应该是看破中共的手脚了。”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内部面临经济减速,外部面对严峻的国际环境,但中共政权不仅没有作出任何改变,还在国安、经济或贸易等问题上拒绝与美国合作。

郑钦模:“所以美国国会非常担心拜登政府在这个时候没有办法坚守底线,迷失在中共这些虚情假意的善意上面,而对中共不管在台海或经济的去风险上面,也就是对于中国经济的一些制裁和禁令方面去放松管制,这就会中了中共的计,而且对美国、对全球都是一个很大的危害。”

报告称,“中国现在可能正处于4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边缘。”“这种糟糕表现让人们对中共的经济管理能力产生怀疑。”

现在中国民间和企业对当局宣称所谓能实现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失去了信心,民众宁愿把钱存起来,也不愿消费或投资。

郑钦模:“只是在政治面上,我相信它的内斗是非常激烈的。经济上大家就知道了,包括房地产爆雷的部分,整个‘三驾马车’几乎都已经垮了。中共其实已经陷入很严重的通缩,甚至所谓的资产负债表的停滞,所以它的经济问题其实不小于政治问题。”

报告还发现,中国还有庞大的债务负担、青年失业率飙升、房地产和基建行业疲软、内需不足等结构性问题,但中共几乎没有采取更有效措施来改变现状,更不愿放松对经济的管控。

苏紫云:“所以我想这次国会的美中关系委员会提出来的,别想对中共存有经济和平的幻想,西方国家的习惯希望用经济改变政治,可是这一套对中共来讲可能是不发挥效果的,反而会为中共反过来运用,威胁其他国家。”

报告指出,中共大肆扩张军力,积极与俄罗斯巩固军事伙伴关系,并大力发展人工智慧等新兴技术,企图快速实现其军队现代化。

郑钦模:“特别是跟美国做军备竞赛。虽然中共面对所谓的内外危机,但是它还是不断地在扩军,特别像所谓AI、人工智慧这方面的领域,它希望弯道超车,超过美国来领导这个世界,这是中共的野心。”

另外,报告还提到,中共持续摧毁香港民主,并试图左右台湾大选。今年以来,共军不断在台湾周边空中和水域挑衅。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