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報告警示中共面臨內外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美國國會最新發布的年度報告,對於美國所面對的中共挑戰,以及中共對全球的威脅進行了系統性評估。報告建議美國國會加強對中共在美投資和獲取美國技術方面的審查,協同盟友維護國際經濟與安全秩序。

11月14日,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發布了一份最新報告,針對過去一年裡,美中兩國在經濟、軍事等多個重要領域的關係進行評估。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來,美中關係起起落落,但潛在的現實是,在這些起伏中,美中之間的競爭正在加劇。

報告特別指出,中共不斷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並試圖建立一個新的秩序,對抗以美國為首的其它民主盟友。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相當程度總結了這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跟中共交往所得到的教訓。拜登政府特別推動高級官員的互訪,但是這個報告顯示,互訪其實都只是各說各話,中共向來自行其事。所謂的談判或對話,其實都只是一種策略的運用,中共不會因為對話,或者是中共就算承諾了什麼東西,它也不會遵守。」

報告稱,中共在全球範圍內執行中共法律,特別是刑法。例如中共在海外派駐特工,迫害和威脅異見人士,而今年4月被曝光的紐約海外警察站就是典型案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中共對外的行為模式,不管外交、軍事甚至是政治,都是想要以中共的價值觀來塑造國際的法律體系,但是這其實是違反人性的,所以它這個法律體系並沒有正當性。可是中共會透過各種外交的手段,去讓特定國家接受它在海外的司法。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想美中關係委員會現在應該是看破中共的手腳了。」

報告指出,儘管中國內部面臨經濟減速,外部面對嚴峻的國際環境,但中共政權不僅沒有作出任何改變,還在國安、經濟或貿易等問題上拒絕與美國合作。

鄭欽模:「所以美國國會非常擔心拜登政府在這個時候沒有辦法堅守底線,迷失在中共這些虛情假意的善意上面,而對中共不管在台海或經濟的去風險上面,也就是對於中國經濟的一些制裁和禁令方面去放鬆管制,這就會中了中共的計,而且對美國、對全球都是一個很大的危害。」

報告稱,「中國現在可能正處於4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的邊緣。」「這種糟糕表現讓人們對中共的經濟管理能力產生懷疑。」

現在中國民間和企業對當局宣稱所謂能實現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失去了信心,民眾寧願把錢存起來,也不願消費或投資。

鄭欽模:「只是在政治面上,我相信它的內鬥是非常激烈的。經濟上大家就知道了,包括房地產爆雷的部分,整個『三駕馬車』幾乎都已經垮了。中共其實已經陷入很嚴重的通縮,甚至所謂的資產負債表的停滯,所以它的經濟問題其實不小於政治問題。」

報告還發現,中國還有龐大的債務負擔、青年失業率飆升、房地產和基建行業疲軟、內需不足等結構性問題,但中共幾乎沒有採取更有效措施來改變現狀,更不願放鬆對經濟的管控。

蘇紫雲:「所以我想這次國會的美中關係委員會提出來的,別想對中共存有經濟和平的幻想,西方國家的習慣希望用經濟改變政治,可是這一套對中共來講可能是不發揮效果的,反而會為中共反過來運用,威脅其他國家。」

報告指出,中共大肆擴張軍力,積極與俄羅斯鞏固軍事夥伴關係,並大力發展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企圖快速實現其軍隊現代化。

鄭欽模:「特別是跟美國做軍備競賽。雖然中共面對所謂的內外危機,但是它還是不斷地在擴軍,特別像所謂AI、人工智慧這方面的領域,它希望彎道超車,超過美國來領導這個世界,這是中共的野心。」

另外,報告還提到,中共持續摧毀香港民主,並試圖左右台灣大選。今年以來,共軍不斷在台灣周邊空中和水域挑釁。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