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成台湾青少年最大资讯源 短影音盛行酿隐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台湾的电视新闻台密度可能世界最高、媒体很多、网路使用率极高,又被认为是中共渗透重灾区。青少年媒体素养如何?有文教基金会今天(15日)公布问卷调查结果,指出仍需要强化;也探讨短影音盛行社群平台,对青少年的隐忧。

民众:“看Line什么这样子都有。”

民众:“(孩子看手机)会看差不多一两个钟头。”

国中生 曾晨瑜:“平常比较常用的社群平台,应该是Instagram,一天大概一个小时。”

社群平台使用时间,以小时为单位,台湾青少年对于网路社群平台高依赖。文教基金会调查数据指出,国小五年级到高中职,八成青少年主要资讯来自Youtube,其次是电视、抖音、IG。42.7%的青少年认为没有绝对可以相信的媒体,所有资讯都要求证,高达6、7成则认同收视率高媒体、订阅数多的网红,媒体内容可信度较高。

文教基金会总干事 曾清芸:“真的眼见为凭吗?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AI世代的来临,很多事情是可以假造的。然后另外我们也发现台湾讯息的一个查证习惯,是需要待加强的。”

文教基金会认为,台湾青少年媒体素养教育有进步,但仍然需要强化。而眼球世代来临,短影音盛行网路,大学教授提出隐忧,影音趋势走向短时间,观看者接收到的只剩下结论,青少年无法有足够训练建立自我逻辑、学习与他人沟通讨论。

国立政大传播学院教授 刘慧雯:“现在我们的国中生,10年后他成为一个真正的公民的时候,他就没有这个练习的历程了。那就可能会导致说,他在这个过程里面只想知道答案,不想要讨论沟通。那只想知道答案的意思就是,我也不会说服你,你也不可能说服我,那就满有可能形成一个比较对立的状态。”

多个公私单位开始推行媒体素养进入校园,鼓励学生查证资讯,但短影音造成资讯碎片化的时代,青少年对于深度思考能力,俨然是教育界关注的下一个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曾馨旻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