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讽刺中共监控 旅美中国动画师影片引共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4日讯】目前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中国动画师“一只土拨鼠”(MrMarmot),平时藉由制作视频分享时事。继“小粉红的一生”视频获得破百万观看的热烈回响之后,最近作者又上传新的作品,背景设定在2077年6月4日,讽刺中共监控全世界。影片勾画了全人类都在中共特有的文字狱、社会信用评分等监控下,人们的生活境况。片尾还放置2019年香港反中运动的历史照片,引起广大香港民众的共鸣。

网名“一只土拨鼠”(MrMarmot)的旅美中国画师,近日发表新作,动画以“中国解放全世界”为主题,假设中共统治全世界下的各式监控情形与人民生活,引发热烈讨论,上传不到三天,有超过40万人观看。

故事背景设定在不久的未来,假设中共统治全世界后,铺天盖地的监视、信用分数制度与言论管制,于是人们为了生活而戴上假面具。

动画人物Wojak:“反正现在说什么都有监控,我们都是光着身子暴露在政府面前,我就算在镜头面前说反动言论,他们也是能篡改成他们想要的。”

动画人物Wojak同事:“Wojak你说话小心点,这里公司的摄像头很多。”

剧中人物话才说完,手机立即接收到负能量言论检测的通知,信用扣10分,失去搭公交车的权利。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这部动画片说的是2077年,在美国已经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了,美国已经不是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美国的人全部都生活在一个受到独裁政权监控,CCTV那些监控的镜头下面生活的人,每个人都要戴着那个假面具,那个假面具是一个笑脸,好像很开心,但是是假的,很讽刺。其实现在在香港、在中国大陆,很多人就是这样生活。”

动画某些部分画面还引用香港反送中抗争的真实照片加以绘制,引起香港人共鸣。

林松博士:“刚刚有一个香港的朋友转发给我,那个朋友还是在香港的,也是在大学里面教书的一个大学的同事,他发了这个动画片给我看,非常感动。因为它(动画)说的是美国,但是其实是说香港,也是说中国大陆,也是说全世界,因为现在全世界都面对中共的渗透,中共的影响,中共的打压。所以除了香港跟中国大陆,还有台湾,全世界面对的都是同样的情况。”

香港居民吴女士表示,现在的香港等于沦为中国的一个城市,但是从自由和各方面的体制来看,甚至比中国还不如。

吴女士:“因为它(中共)要打击香港人,它要把香港人原本的价值观打下去。但是香港人有很多还是心里有那种坚持,所以才不能让自己的下一代受到中共洗脑的这种教育体系的影响,所以他们就选择了,很多香港人几十万人选择了到海外去生活。至于在香港的这些香港人来说,我相信其实很多人他心里是埋藏在里面,他只是现在不能讲。”

视频内容也有不愿接受这样制度的民众选择反抗,却遭到政府镇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吴女士忍不住哽咽了,她说这部动画片就是香港当今社会的现状,当看到视频最后,更触动了心里的那条线。

吴女士:“因为后面还有几个画面是2019年的时候,香港的警察在打市民。那这种画面,因为已经在香港很多人埋在心里,就是那个影响,但是不能说,很多话不能说,所以很多人很压抑,到后面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很多人当然就会泪奔了。”

作者在片尾放置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历史照片,表示彩蛋是他要送给香港的朋友。香港网友说,“那些年的回忆和伤痛永远无法释怀,这样的不公不义到现在也在继续。”“我香港人,我真的看哭了,直接哭在巴士上,现在香港已经没了,只希望世界安康,守其仅有。”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最主要的是作者去虚构了这个故事情节,其中用真实的香港人反送中的时候,抗击中共的一些历史画面,然后致敬香港人。那么香港人在看到这个片子之后,想到了那段反送中的一种亲身经历,所以感同身受。当年反送中,香港数百万人参与反送中运动,中共在严密监管下,许多港人去流亡海外,或者说移民海外,但是香港的精神应该不会消失。”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认为,一部反共动画片就能引起这么多港人的共鸣,就说明香港人的精神不会消灭的。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