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諷刺中共監控 旅美中國動畫師影片引共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4日訊】目前居住在美國洛杉磯的中國動畫師「一隻土撥鼠」(MrMarmot),平時藉由製作視頻分享時事。繼「小粉紅的一生」視頻獲得破百萬觀看的熱烈迴響之後,最近作者又上傳新的作品,背景設定在2077年6月4日,諷刺中共監控全世界。影片勾畫了全人類都在中共特有的文字獄、社會信用評分等監控下,人們的生活境況。片尾還放置2019年香港反中運動的歷史照片,引起廣大香港民眾的共鳴。

網名「一隻土撥鼠」(MrMarmot)的旅美中國畫師,近日發表新作,動畫以「中國解放全世界」為主題,假設中共統治全世界下的各式監控情形與人民生活,引發熱烈討論,上傳不到三天,有超過40萬人觀看。

故事背景設定在不久的未來,假設中共統治全世界後,鋪天蓋地的監視、信用分數制度與言論管制,於是人們為了生活而戴上假面具。

動畫人物Wojak:「反正現在說什麼都有監控,我們都是光著身子暴露在政府面前,我就算在鏡頭面前說反動言論,他們也是能篡改成他們想要的。」

動畫人物Wojak同事:「Wojak你說話小心點,這裡公司的攝像頭很多。」

劇中人物話才說完,手機立即接收到負能量言論檢測的通知,信用扣10分,失去搭公交車的權利。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這部動畫片說的是2077年,在美國已經變成另外一個樣子了,美國已經不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美國的人全部都生活在一個受到獨裁政權監控,CCTV那些監控的鏡頭下面生活的人,每個人都要戴著那個假面具,那個假面具是一個笑臉,好像很開心,但是是假的,很諷刺。其實現在在香港、在中國大陸,很多人就是這樣生活。」

動畫某些部分畫面還引用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真實照片加以繪製,引起香港人共鳴。

林松博士:「剛剛有一個香港的朋友轉發給我,那個朋友還是在香港的,也是在大學裡面教書的一個大學的同事,他發了這個動畫片給我看,非常感動。因為它(動畫)說的是美國,但是其實是說香港,也是說中國大陸,也是說全世界,因為現在全世界都面對中共的滲透,中共的影響,中共的打壓。所以除了香港跟中國大陸,還有台灣,全世界面對的都是同樣的情況。」

香港居民吳女士表示,現在的香港等於淪為中國的一個城市,但是從自由和各方面的體制來看,甚至比中國還不如。

吳女士:「因為它(中共)要打擊香港人,它要把香港人原本的價值觀打下去。但是香港人有很多還是心裡有那種堅持,所以才不能讓自己的下一代受到中共洗腦的這種教育體系的影響,所以他們就選擇了,很多香港人幾十萬人選擇了到海外去生活。至於在香港的這些香港人來說,我相信其實很多人他心裡是埋藏在裡面,他只是現在不能講。」

視頻內容也有不願接受這樣制度的民眾選擇反抗,卻遭到政府鎮壓。在接受記者採訪的過程中,吳女士忍不住哽咽了,她說這部動畫片就是香港當今社會的現狀,當看到視頻最後,更觸動了心裡的那條線。

吳女士:「因為後面還有幾個畫面是2019年的時候,香港的警察在打市民。那這種畫面,因為已經在香港很多人埋在心裡,就是那個影響,但是不能說,很多話不能說,所以很多人很壓抑,到後面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很多人當然就會淚奔了。」

作者在片尾放置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歷史照片,表示彩蛋是他要送給香港的朋友。香港網友說,「那些年的回憶和傷痛永遠無法釋懷,這樣的不公不義到現在也在繼續。」「我香港人,我真的看哭了,直接哭在巴士上,現在香港已經沒了,只希望世界安康,守其僅有。」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最主要的是作者去虛構了這個故事情節,其中用真實的香港人反送中的時候,抗擊中共的一些歷史畫面,然後致敬香港人。那麼香港人在看到這個片子之後,想到了那段反送中的一種親身經歷,所以感同身受。當年反送中,香港數百萬人參與反送中運動,中共在嚴密監管下,許多港人去流亡海外,或者說移民海外,但是香港的精神應該不會消失。」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一部反共動畫片就能引起這麼多港人的共鳴,就說明香港人的精神不會消滅的。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