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二院火速拆涉癌实验室 网络怒火持续燃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9日讯】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二院)医生集体患癌事件曝光后,该院火速拆除涉癌实验室,这一举动再次引发网络怒火。大多数人直指,“拆实验室,这是毁灭证据,此地无银三百两。”

11月7日,中山二院乳腺癌研究中心实验室苏士成团队的多名学生患癌事件曝光。患者均为30岁左右的青壮年,此事立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事发后,院方马上否认,之后又连夜承认。该院11月8日凌晨通报称,近年在该实验室工作、学习过的人员中有3名罹患癌症,分别是胰腺癌(黄某,女)、滑膜肉瘤(刘某,男)和乳腺癌。

对于第三名患乳腺癌外地来院进修人员,该院通报没有说明身份信息。此前有消息指,该乳腺癌患者为男性。

院方还说“欢迎有关部门组织第三方调查”。11月8日,广州卫健委一名工作人员称,按照流程,会组织第三方机构调查实验室。

但调查还没开始,该院8日就拆除涉癌实验室。该院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网上流传)实验室拆的那个,只是(中山大学)例行的消防检查而已……只是检修的日子恰巧就是今天……一开始定的就是今天的日子。”

对于该院火速拆除实验室,再次引发各界怒火,特别是医界人士。11月9日,至少有四个中山二院的话题登上热搜榜。

泌尿外科执业医师、新浪微博“成都下水道”大V说,拆除实验室,相当于销毁第一手证据。还口口声声说要邀请第三方来调查,调查个鸡毛?人命关天的事,必须保留证据。突然的实验室拆除,甚至包括作为同行的我在内,潜意识的第一反应:这个实验室有问题。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大V“以史为鉴V”说,“互联网时代,瞒是瞒不住的!在这么下去,底裤都被扒出来了!拆实验室……不知道咋想的,真是以为全网都是瞎子…… ”

大V“纸片扩散法”说,“一个男性患乳腺癌,还说和实验室没关系。最搞笑的,这个人的性别被隐去了,不是心虚是什么?!30岁左右男性乳癌自然发病一年甚至数年全国都看不见一例,业内心知肚明,何况广医。”

大V“可爱多赵蜀黍”说,“这背后更可怕的是实验室隐藏了什么秘密,连夜拆除等同于毁尸灭迹啊,永远不得而知,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某些引起公众大灾难的‘实验室泄漏’事件,细思极恐。 ”

媒体人“内蒙古王国柱”说,“首先请回答,突然拆除实验室是在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大V“阿芙洛狄忒‧洛伊”说,“如果真的没问题何必‘此地无银三百两’,假借消防为由,拆除实验室,他知道他在撒谎,你也知道他在撒谎,但是现在证据全部没了。”

超话主持人“小袁读书”说,中山二院如此着急拆除实验室,并以例行消防检查作为借口,这就是赤裸裸的在毁灭证据。他们是内部人士,实验室有没有安全问题,肯定心知肚明。所以,他们做在了头里,实验室一拆除,即便能查出点蛛丝马迹,估计也不会有多大的问题。

中山二院通报还表示,该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于2009年启用,至今培养超过200名学生

对此,外界提出一系列质疑,该实验团队真的只有3人患癌吗?有关方面是否组织过团队其他人开展癌症筛查?患癌的3人在实验室期间做的课题是什么?和他们同课题组的有多少人?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

有网民表示,相关人员就有3人患癌,且全是青壮年群体,显得尤其不正常,数字与传言相比,差距很大。

有知情者透露,患癌的学生“确认不止三个,还有六个待确认,大多都已经是晚期了。3个博士,1个博后,都小于30岁,全是罕见型。”事发后,很多学生怀疑是实验室的试剂导致,这些试剂原本是给动物造肿瘤的模型。

(网络图片)

可笑的是,实验室被拆除后,11月9日下午,中共科学技术协会就中山二院3人患癌发文称,“彻查实验室安全刻不容缓。”

此举引发大批网民嘲讽,“口号震天响。”“雷声大雨点小,形式主义。”“不就是马后炮吗。”“实验室都拆了,这些人出来说话了……”“一起演戏,不装了。”“昨儿都拆了,今儿发声,有啥用?拆了怎么查?”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