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二院火速拆涉癌實驗室 網絡怒火持續燃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山二院)醫生集體患癌事件曝光後,該院火速拆除涉癌實驗室,這一舉動再次引發網絡怒火。大多數人直指,「拆實驗室,這是毀滅證據,此地無銀三百兩。」

11月7日,中山二院乳腺癌研究中心實驗室蘇士成團隊的多名學生患癌事件曝光。患者均為30歲左右的青壯年,此事立即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

事發後,院方馬上否認,之後又連夜承認。該院11月8日凌晨通報稱,近年在該實驗室工作、學習過的人員中有3名罹患癌症,分別是胰腺癌(黃某,女)、滑膜肉瘤(劉某,男)和乳腺癌。

對於第三名患乳腺癌外地來院進修人員,該院通報沒有說明身分信息。此前有消息指,該乳腺癌患者為男性。

院方還說「歡迎有關部門組織第三方調查」。11月8日,廣州衛健委一名工作人員稱,按照流程,會組織第三方機構調查實驗室。

但調查還沒開始,該院8日就拆除涉癌實驗室。該院的工作人員告訴第一財經,「(網上流傳)實驗室拆的那個,只是(中山大學)例行的消防檢查而已……只是檢修的日子恰巧就是今天……一開始定的就是今天的日子。」

對於該院火速拆除實驗室,再次引發各界怒火,特別是醫界人士。11月9日,至少有四個中山二院的話題登上熱搜榜。

泌尿外科執業醫師、新浪微博「成都下水道」大V說,拆除實驗室,相當於銷毀第一手證據。還口口聲聲說要邀請第三方來調查,調查個雞毛?人命關天的事,必須保留證據。突然的實驗室拆除,甚至包括作為同行的我在內,潛意識的第一反應:這個實驗室有問題。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大V「以史為鑑V」說,「互聯網時代,瞞是瞞不住的!在這麼下去,底褲都被扒出來了!拆實驗室……不知道咋想的,真是以為全網都是瞎子…… 」

大V「紙片擴散法」說,「一個男性患乳腺癌,還說和實驗室沒關係。最搞笑的,這個人的性別被隱去了,不是心虛是什麼?!30歲左右男性乳癌自然發病一年甚至數年全國都看不見一例,業內心知肚明,何況廣醫。」

大V「可愛多趙蜀黍」說,「這背後更可怕的是實驗室隱藏了什麼祕密,連夜拆除等同於毀屍滅跡啊,永遠不得而知,不得不讓人聯想到某些引起公眾大災難的『實驗室泄漏』事件,細思極恐。 」

媒體人「內蒙古王國柱」說,「首先請回答,突然拆除實驗室是在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大V「阿芙洛狄忒‧洛伊」說,「如果真的沒問題何必『此地無銀三百兩』,假借消防為由,拆除實驗室,他知道他在撒謊,你也知道他在撒謊,但是現在證據全部沒了。」

超話主持人「小袁讀書」說,中山二院如此著急拆除實驗室,並以例行消防檢查作為藉口,這就是赤裸裸的在毀滅證據。他們是內部人士,實驗室有沒有安全問題,肯定心知肚明。所以,他們做在了頭裡,實驗室一拆除,即便能查出點蛛絲馬跡,估計也不會有多大的問題。

中山二院通報還表示,該乳腺腫瘤中心實驗室於2009年啟用,至今培養超過200名學生

對此,外界提出一系列質疑,該實驗團隊真的只有3人患癌嗎?有關方面是否組織過團隊其他人開展癌症篩查?患癌的3人在實驗室期間做的課題是什麼?和他們同課題組的有多少人?他們的身體狀況如何?

有網民表示,相關人員就有3人患癌,且全是青壯年群體,顯得尤其不正常,數字與傳言相比,差距很大。

有知情者透露,患癌的學生「確認不止三個,還有六個待確認,大多都已經是晚期了。3個博士,1個博後,都小於30歲,全是罕見型。」事發後,很多學生懷疑是實驗室的試劑導致,這些試劑原本是給動物造腫瘤的模型。

(網絡圖片)

可笑的是,實驗室被拆除後,11月9日下午,中共科學技術協會就中山二院3人患癌發文稱,「徹查實驗室安全刻不容緩。」

此舉引發大批網民嘲諷,「口號震天響。」「雷聲大雨點小,形式主義。」「不就是馬後炮嗎。」「實驗室都拆了,這些人出來說話了……」「一起演戲,不裝了。」「昨兒都拆了,今兒發聲,有啥用?拆了怎麼查?」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