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动加入CPTPP 澳总理回应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8日讯】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周一访华,这也是澳洲总理七年来的首次访华。对于中共总理李强在“进博会”上宣称,将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阿尔巴尼斯回应,澳洲目前不会给北京开绿灯。

CPTPP是2018年达成的一项国际自由贸易协定,目前有12个国家参与。中共当局两年前也申请加入,但澳洲和日本等成员国一直反对,原因是北京没有真正遵守基于规则的贸易秩序。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中国经济现在非常糟糕,要拉动中国经济,一定要靠外贸,靠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的融合。一个主要方法就是要尽可能地扩大自由贸易区,加入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那么这样它想通过加入CPTPP,给它经济找一个救命稻草。更重要的是,它加入之后,会有更多的筹码封杀台湾。”

中国问题专家、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北京当局试图通过加入CPTPP来挽救经济危机,但由于2001年北京加入世贸组织后,没有执行相关承诺,这次国际社会可能不会再上当。

王赫:“目前CPTPP是全世界标准最高、程度最高的一个自贸体系,这些要求跟中共现在的差距很远。但中共可以作一些政治上的承诺,实际上将来加入之后(怎样)执行,那是另外一回事,中共很擅于玩这种流氓手段。整个西方国家对中国(中共)已经不抱幻想,因为大家已经被玩过一次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想加入CPTPP,恐怕难度非常大。”

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自由民主国家开始警惕中共专制政权的威胁,台湾加入CPTPP的机会大增。

台湾国立中央大学副教授曾建元:“太平洋这个自由贸易区,成员国之间基本都是免税,财富自由流通。因为原来美国也在里面嘛。美国退出,这个协定后来是由日本来主导。现在台湾是不是被邀请加入这种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都是由于中共的因素。现在因为中共受到自由民主国家的一种防备,所以有更大的机会可以参加。现在日本也表示,台湾要加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